湖南桑植红军村扶贫工作队:暴雨来袭翻越山体塌方运送救灾物资

2020年07月14日16: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在桑植县给山区村民送生活物资。陈静 摄
湖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在桑植县给山区村民送生活物资。陈静 摄

人民网长沙7月14日电 (林洛頫 陈静) 近期,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遭遇特大洪灾,连日大雨导致地处高山临崖路段的红军村多处山体大面积塌方,导致通村主干道路基被毁;交通阻断的情况下,居住在山上的4个村民小组300多人被塌方巨石阻隔在山上,滞留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需要紧急撤离。

面对灾情,正在长沙对接扶贫项目的湖南省军区驻红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凯,于7月6日乘坐动车,当日赶回驻点村,紧急召开防汛救灾会议,紧急动员党员干部、民兵和退役军人成立应急抢险大队,紧急调运应急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7月7日中午,在暴雨停歇间隙,杨凯带领应急抢险大队沿着临崖险道,翻越山体大面积塌方的云头山狮子坡,冒着生命危险为云头山村民运送紧缺生活物质,并挨家挨户紧急疏散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

据悉,自2018年2月进驻老区桑植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湖南省军区驻桑植扶贫工作队一手抓扶贫,一手参与应对驻地紧急事件,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参与2018年冬的抗冰救灾,为海拔1300米高的云头山村民运送救灾物资。

参与2019年夏的抗旱救灾,多方协调资金,紧急铺设5380米引水管,解决驻地1534户4856人的断水问题,2020年初参与抗疫救灾,为驻地紧急转运抗疫紧缺物资300余万元,为张家界市和桑植县抗击新冠疫情赢取宝贵时间。

“人民有难,群众遇险,我们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扶贫人。”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凯说,灾情面前群众有困难,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运送紧缺生活物资义不容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