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搬上防洪堤的党支部

匡滢

2020年07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八字哨镇守闸护卫队。夏均安 摄
八字哨镇守闸护卫队。夏均安 摄

“各位党员同志,你们好!接通知,今天凌晨3时许,资江八字哨段已达警戒水位,进入防汛备战阶段!我们想组织一支志愿守堤队,从今天上午开始轮流值班……” 7月8日,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个协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刚发出通知,不少党员就积极响应,20多名党员组成的临时防汛支部随时准备上堤。

连日来,益阳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7月8日3时25分,全长7公里的资江八字哨段已达34.0米的警戒水位,八字哨镇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我来!”“我报名。”“我去!”……党支部微信群里通知一发出,群里的党员纷纷报名参加,“洪水无情,我们有爱,让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秉承‘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党委、政府防汛工作助力,向广大市民群众尽一份绵薄之力,全力夺取全区防汛工作的胜利!”在防汛志愿申请书上,他们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每年一到汛期,对我们八字哨段就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所以我们在家的党员主动提出要参与防汛,有一份力,发一份光。”说话的老人名叫胡树勋,今年已经64岁了,每逢汛期,总少不了他。哪里出过险情,哪里容易出险情,他经验比一般人丰富。

在支部里,48岁的党员徐军抗洪经验也不比胡树勋少,“1996年大水漫堤时我也参与了抗洪抢险,当时为了阻止水势,我们在大堤上修筑小堤,整整23天都没有离开过堤坝。”提起当年的抗洪经历,徐军直言很辛苦,但从没想过退缩,“这么大年纪的老党员都冲在前线,我们年轻人怕什么!”

徐军提到的老党员名叫夏进能,今年75岁,是名有丰富防汛抗洪经验的“老战士”,每年汛期,在抗洪一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我只是利用这些年积累的防汛经验,带着志愿者们巡查涵洞和堤坝,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发生重大险情。”周围的人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在家休息,但是夏老却一直坚持,“虽然我现在体力不及年轻人,但抗洪经验比他们丰富,多少能有点作用。”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这支“党员义务巡堤队”队伍越来越壮大。

党员冲在前线,支部书记更是义不容辞。“一到汛期,我就会在支部微信群发动大家来抗洪,那份防汛志愿申请书总是在第一时间就按满手印。” 八字哨镇个协部党支部书记夏均安说道,支部共有21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只要镇里出现汛情,大家就主动带着铁锹来到堤上巡堤查险和清基扫障,观涵洞、测水位和看闸口,每两个小时做一次水情、环境安全记录向上级报告,严防散浸、管涌等险情。“这没什么,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时刻听党指挥!”说完,夏均安又拿着铁锹转身投入到清基扫障的工作中去了。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