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后浪”青年筑起防汛抢险坚强堤坝

2020年07月15日14: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7月15日电 连日来,益阳南县境内普降暴雨,加上上游来水增多,各条河流水位猛涨。各基层团组织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开展防汛抢险工作,青年干部与青年志愿们逐渐承担起“主力军”的重任,成为防汛抗灾的坚强堤坝。

“雨水一直没停,给开挖浸沟带来一定难度,但是时间不等人,所以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战斗……”南县武圣宫镇团委书记刘炎成说,“青年干部一定要身先士卒,你上了,年轻人都会跟着上。”往返1374米的大堤,刘炎成每天不知道要走多少趟。一天下来,刘炎成身上的泥水早已沿着雨衣缝隙浸湿了衬衫。

像刘炎成这样的团干部还有很多很多,南洲镇“95后”团委副书记杨俊伟自防汛第一天起便驻守大堤之上,他与防汛队员们并肩作战,24小时轮班坚守、清基扫障、巡逻查险、整理交接班记录一样都不曾落下。“90后”扶贫女专干沈蓉辉防汛期间仍心系贫困户,为七旬老人购置生活必需品,检查房屋漏水情况。

“防汛如打战,每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的肩膀或许柔弱,但是在这场防汛战役中,我们会站好每一班岗。”7月7日,茅草街镇团委书记徐梦瑶担任防汛督查小组组长,小儿子还在哺乳期,在接到防汛通知时,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汛工作,她“狠心”提前给嗷嗷待哺的小儿子断奶,连同两岁的大儿子一起交给父母照顾,迅速奔赴防汛一线。每天对全镇入警堤段五个大队、七个中队,26个涵闸剅口来回至少督查两次。

7月8日凌晨,南洲镇“95后”青年干部涂佳在荷花大堤第四大队堤段巡逻查看夜间值班值守、查险找险。当他在大堤上倒车时,因正值暴雨视线不良加上路面湿滑,汽车不慎滑落。当大家都以为他得请假时,第二天涂佳又准时出现在大堤上,面对大家的关心,他笑着说:“人冒受伤,冒事了,防汛比较重要。”

“我教教你,梆筒子就这么挂在左手上,右手拿木棍去敲,眼观四方,平安无事‘两长两短’,发现隐患‘一短三长’,出现险情你就放肆敲敲敲。”7月9日,南县华阁镇防汛抗旱三大队新安村中队的巡逻人员正在教一个满脸写着学生气的年轻人怎么巡逻排查险情隐患、怎么使用“梆筒子”预警。这个年轻人名叫付宇。

今年5月份刚满20岁的付宇,是厦门集美大学大一学生。前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没有返校,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7月8日刚考完学校的网上学科考试。看到不断上涨的水位,防汛形势紧张,他坐不住了,主动向镇、村提出申请,到防汛大队参与巡堤查险。考虑到付宇缺乏巡堤查险的实战经验,上岗前有防汛经验的村干部向他传授了巡堤查险的基本知识,识别排查管涌、散浸等险情的技巧后,由3名经验老到的巡堤队员带班一起巡逻,每班巡逻责任堤段来返至少10次,行程约24公里。

连日来,在南县堤坝上,很多青年团员、年轻干部都在为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奋斗着。他们正逐渐成为堤坝上那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下一步,团县委还将继续号召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连续奋战,坚守防汛一线,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抢险攻坚战,为防汛抢险谱写青春赞歌。(申丽萍 熊偲婧)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