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宝庆大叔”护平安

2020年07月17日09:24  来源:湖南日报
 

  7月16日上午,记者穿行在邵阳市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戴着红袖章的“宝庆大叔”,他们在巡逻防控、化解矛盾、救助群众、宣传法治……一个个闪亮的红袖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能力,7月以来,邵阳市在全市开展“‘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行动。该市各县(市、区)动员社会力量,重点发动社区(村)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在派出所、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社区民警指导下,参与群防群治工作。

  目前,邵阳市“宝庆大叔”已有3.56万名,每个社区(村)都组建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他们活跃在各村寨、社区,成为社会治安防控“流动哨”,不仅对当地可能存在的治安、消防、交通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最大限度防范和消除隐患,还对邻里矛盾、居民纠纷等开展调解化解工作,为群众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邵阳市将加强对“宝庆大叔”的纪律作风教育、业务培训和人员管理,全面强化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逐步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潘帅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