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优化文化“放管服” 助推文创马栏山

2020年07月18日10:03  来源:华声在线
 

  盛夏的长沙活力四射,坐落浏阳河畔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区也在拔节生长,日新月异。

  380米星城光塔、芒果马栏山广场、聚恒集团总部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朝正路、文创路、金鹰路等“三纵三横一环”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区域能源站、电力隧道、马栏山公园、“空中巴士”小运量等项目在快马加鞭推进……

  作为长沙最年轻的省级园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发展正步入“快车道”。为进一步优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营商环境,提升涉及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新闻出版、版权、电影、文化旅游、广播电视行政审批效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园区建设,7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牵头组织的文化行政管理审批和服务工作恳谈会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召开。

  在恳谈会中,来自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中广天择、笨狼文化等15家园区企业代表与省市两级宣传、文旅、广电、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零距离”交流。会议现场,各级职能部门负责人聆听企业心声,认真记录企业需求,回应企业问题与建议,争取为企业搭建一条绿色通道。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牵头省市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讨论稿),目前正在进行意见征求,完善后将正式下发。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简化审批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监管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这一条条措施,既是企业家们的心声,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省市两级政府进一步优化“放管服”举措,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将涉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省级11项文化类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容缺审批”制度,将原市属的28项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在园区,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聚恒集团副总裁柳庆海发出由衷感慨。

  二咖传媒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易海方坦言,企业成立之初曾在全国范围内挑选落地城市,最终,马栏山视频产业园“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和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他们一眼相中。他说:“今天的恳谈会,文化管理部门出的都是支持企业的实招,提振了大家信心,更坚定了我们扎根马栏山的决心。”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试验田”,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正朝着“北有中关村 南有马栏山”的目标加速前行。尽管受到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今年上半年,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新引进企业368家,目前园区引进企业共达到1172家。其中包括中国500强项目1个,过亿元项目2个,爱奇艺华中总部、山海经动漫影视总部基地、创梦乐谷长沙动漫游戏产业园以及快手、梨视频、金龙科湖、HTC威爱信息科技、阿里直播基地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记者 陈薇 唐亚新 张颐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