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元扶贫资金去哪了——桑植县“驻点办信”解疑难

2020年07月21日09: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2100元扶贫资金去哪了

【桑植速览】

今年以来,桑植县紧盯扶贫领域信访疑难问题,创新运用“驻点办信”机制。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变上访为下访,点对点“包案”抓指导,纪检监察干部变被动为主动,面对面“驻点”摸问题,全面清理信访举报库存,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现场目击】

7月初,桑植县陈家河镇仓关峪村贫困户张世成的存折上,收到了2100元扶贫资金。他说:“要不是纪委干部较真,这笔钱估计很难失而复得。”

今年5月8日至15日,桑植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23个乡镇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工作,一方面督查作风促问题整改落实,摸排“微腐败”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开展“驻点办信”倾听百姓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见督查组到村蹲点,张世成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纪检干部反映:“听说贫困户每人有1000元的扶贫款,我们一家三口怎么只领到900元?这事我也到村、镇反映过,他们都说剩下的2100元打卡里了,但我还是没收到。”

听老张这么一说,督查组立马引起高度重视,带着“老张的钱去哪了”的疑问,充分发挥“驻点办信”优势。县纪委监委通过联乡领导包案指导、督促,纪检监察室与乡镇纪委蹲点直查快办。通过多方调查取证,终于发现了事情的真相。

钱的确是打到张世成的账户了,有相关凭证,但此“老张”非彼“老张”。由于镇扶贫办相关操作人员的疏忽,将钱打到了官坪村同名同姓贫困户张世成的账户里,所以才导致仓关峪村的老张一直未收到补发的2100元。

督查组要求镇扶贫办立即对该问题进行整改。当迟到的2100元回到仓关峪村张世成手里时,他连叹三个“没想到”:没想到纪委这么较真,没想到查明真相这么快,没想到钱到账这么快!

今年以来,桑植县围绕扶贫领域信访疑难问题,创新运用“驻点办信”机制,点对点下沉力量、面对面摸排问题、硬碰硬攻克疑难,开展“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1个,查处122人,追缴资金170.76万元,退还群众80余万元。全县23个乡镇涉贫信访举报件已全部清零。

桑植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运谋表示,将持续深化“驻点办信”行动,对个别“钉子案”挂牌督办、跟踪问效,以敢于动真碰硬的责任和担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吴哲 袁星鑫)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