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元帅故里,红色旅游火起来

2021年06月07日08:38  来源:华声在线
 

公路网络将刘家坪、洪家关等红色景点串连起来,两地形成10分钟“红色旅游圈”——

元帅故里,红色旅游火起来

4月26日,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学生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向韬 摄

“这条高速,非比寻常!”6月5日,载着一车湖北游客的大巴车驰骋于群山之间,导游向宇向客人介绍这条被张家界人誉为“红色动脉”的张桑高速。

张桑高速的通车,让桑植人告别了不通高速、不通铁路、不通国道的历史,也成为了一条追寻红色、感悟中共百年波澜壮阔征程的康庄大道。

沿着这条高速,记者来到刘家坪白族乡和洪家关白族乡,同游客一道见证这条“红色动脉”沿线的沧桑巨变。

公路串起红色景点,在“抱团”发展中寻求差异化特色

大巴车驶出桑植东收费站,10分钟不到,刘家坪白族乡映入眼帘。

宽敞的柏油路旁,红旗、党旗迎风招展。青砖黛瓦的白族楼房整齐排列。庄严肃穆的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内,前来“打卡”致敬革命先烈的游客络绎不绝。

“来桑植,就是来看贺龙元帅。”湖北游客黄黎明当得知下一站便是元帅故里洪家关白族乡,激动难掩。

串起刘家坪和洪家关的,是一条“刘洪”二级公路。令黄黎明意外的是,不到一杯茶的工夫,就到了他魂牵梦萦的贺龙元帅故居。

跨过玉泉河上的贺龙桥,黄黎明和同行的游客排着长队,在贺龙纪念馆和贺龙故居等景点,开启了瞻仰之旅。

“要是没有交通大网络,桑植的红色景点无法有效连通,更没法成为旅行社推行的线路。”导游向宇说。

刘家坪和洪家关在桑植县城一东一西。在张桑高速和“刘洪”二级公路尚未开通前,若想从县城出发去这两个乡镇,必须走折回线路,耗时1个多小时。如今,桑植县城、刘家坪、洪家关已形成循环交通网,沿这条线路全程走一遍,30分钟即可。

路网发达了,串起来的红色景点更红火了。“刘洪”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一个重要节点、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2019年,与井冈山、遵义一道被评为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桑植县红色旅游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谷和囤介绍,顺应旅游市场变革,早在2015年,“刘洪”便“抱团”,同时寻求差异化发展。

“洪家关以文旅小镇为主,刘家坪则主打长征小镇。”谷和囤介绍,目前,刘家坪与洪家关已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张家界开发西线旅游,二者也被纳入其中,与东线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遥相呼应,形成张家界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一个西进一个东扩,10分钟“旅游圈”融出“红色”增长极

今年,刘家坪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异常红火。记者到来时,好几个团队在此开展活动。

这是一个总占地面积1006亩、总投资3.8亿元,涵盖青少年社会实践、研学游学、农耕文化、文创中心、党性教育等项目的红培基地。今年一季度,这里纳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它与长征纪念园、红军街等,都是刘家坪壮大自身、与洪家关“抱团”发展的项目之一。

沿“刘洪”公路向西行走,风景甚好。烈日下,仍有不少游客徒步,重走“长征路”。

“一路‘打卡’,一路找寻初心,只为忆苦思甜。”在红军体验园,带着一家四口、从永定区专程过来的石俊峰,正品味“红军餐”——白米粥和老南瓜。他说,此行只为让年幼的孩子感受共产党的伟大,珍惜当下。

放眼“刘洪”的融合发展,刘家坪西进,洪家关东扩,一西一东,桑植红色旅游的核心景区日臻完善。

目前,刘家坪、洪家关红色景区建设完成投入3.1亿元,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和游客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利洪、刘洪、利九、九苦等景区旅游公路按二级公路标准已建成使用,黔张常铁路、张桑高速公路相继开通,桑龙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连通武陵源核心景区的瑞中旅游公路已全面开工;

投资6.5亿元的桑植长征红色教育学院一期项目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桑植红军体验园、刘家坪游客服务中心、百年育英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组数据,无比振奋。163万人次,同比增长441%;15亿元,同比增长466%。这是今年一季度桑植县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情况。红色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速排名张家界市第一。

“抱团取暖”,“刘洪”景区“井喷式”发展,不仅横向串起了彼此的10分钟“红色旅游圈”,还串起了张家界西线景区的九天洞,形成15分钟“旅游经济圈”。(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邱德帅 甘政)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