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浪 沅陵流动党员作为大

2020年07月21日14:14  来源:华声在线
 

7月15日,走进沅陵钦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态产业发展基地,大片红豆杉、罗汉松映入眼帘。公司负责人肖钦军介绍,他是凉水井镇松溪桥村人,在广东务工时通过佛山流动党支部入了党。他在党支部支持下返乡创业,流转2780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吸纳3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沅陵是全省版图最大的县,也是劳务大县,现有流动党员3461名。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县加强管理服务,在广东等地成立14个流动党支部,建立起流动党支部、劳务服务站、招商联络站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机构,履行流动党员管理、劳务就业、招商引资、维权帮扶、留守关爱等5项职能,让外出务工人员输出有组织、就业有门路、权益有保障、创业有平台。

流动党支部定期开展劳务就业、服务维权、走访慰问、乡情座谈等活动。广东东莞流动党支部制作爱心小卡片,上面印有服务事项和党员名字、手机号码,发送给100多个工厂的沅陵老乡。2017年11月,在广东阳江打工的颜富瑞遭遇车祸,缺手术费。佛山流动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沅陵籍务工人员捐款2.5万余元,解了其燃眉之急。2017年以来,沅陵驻广东的流动党组织累计为沅陵籍务工人员维权400起,通过“老乡引老乡”解决就业8000余人,组织外地客商回沅陵考察项目30批次,意向引资10亿元。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浪”。沅陵驻外地党组织将流动党员、外出务工人员紧紧团结在一起,引导他们创业成功不忘反哺家乡。马底驿乡流动党员捐资120万元,帮助家乡修建标准化学校。楠木铺乡溶溪村村民向明展创办山东临沂市益陞木业有限公司,安排300多名沅陵老乡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80余人。近3年来,该县引导564名流动党员、2.1万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引进企业18家,带动就业5780人,帮助6681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李顺礼 瞿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