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大通湖全力以赴迎战洞庭湖二次“洪峰”

2020年07月21日14: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1日电 7月19日,一辆满载防汛物资的大货车停靠在益阳大通湖区洞庭湖一线防汛指挥部仓库前。“这是由国家防总、湖南省防指支持大通湖防汛抢险的物资,共包括编织袋5万条,彩条布3万平方米,有了这些物资的支持,我们打赢洞庭湖二次洪峰战斗的信心更足了。”区应急管理局长、防办副主任卜清华说。

随着长江三峡和五强溪泄洪流量的增大,洞庭湖水位在连续3天缓慢下降后于18日开始止落回升,截至20日下午4点,洞庭湖水位已达34.54米,超警戒水位1.34米。面对再次来势汹汹的高洪水位,大通湖区防指于19日晚8点召开紧急防汛会商会。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保持定力,消除松懈麻痹情绪,进一步落实防汛抗灾的各项措施,做好打持久战的一切准备工作。

20日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照得人身上发痛,千山红镇防守堤段,技术员皮青山正带着巡逻队员在大堤内坡巡逻查险。“现在大堤已经浸泡了将近半个月,很多地方已经出现松软情况,导浸沟的流水量也增大了不少。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只有把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才不会酿成大险。”皮青山一边走一边仔细叮嘱身边的队员。

下午3点,河坝镇今天的第二次拉网式排查开始了。镇防指负责人盛宇航告诉记者,河坝镇防守的堤段有15个大大小小的鱼塘和藕池,每排查一次都需要将近两个小时。队员们既要穿雨靴步行,还要穿上救生衣下水,最深的有2米多,在这两个小时里,队员们的衣服就没有干过,还要担心蛇鼠的袭击和水底河蚌、螺蛳割伤脚。但即便是这样,每天两次的排查是绝对不能少的。

今年已经70岁的陈康远是原大通湖区的水利股长,这次防汛技术员缺乏,接到区防指电话,他毫不犹豫的就上了堤。10.35公里的防汛大堤上有7座穿堤建筑物,老陈基本都比较了解和熟悉。他每天都要和同伴们一起钻涵洞探查,一天下来早已是腰酸背痛。但他告诉记者,现在洞庭湖水位又在快速上涨,根本就没心思休息,能帮一些是一些,决不能让这些穿堤建筑物出任何问题。

截至目前,368名防汛队员坚守在10.35公里的一线大堤和7.31公里的胡子口隔堤上,“以船代仓”“以车代仓”到处都能看到装满沙袋的车、船,到处都能看到巡逻查险的防汛队员。(徐钢 张楚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