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已至 “零点抢修”吹响迎峰度夏保电号角

2020年07月22日21: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2日电 “时间紧迫,大家打起精神,安全作业,尽快回复供电。”“报告,2号主变中、低压侧套管发热消缺工作已完成。”“2号主变成功送电!”......

7月22日凌晨,当城市的喧渐渐消散,星城市民进入梦乡之时,220千伏集里变电站内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正在争分夺秒的对该站2号主变进行发热消缺工作。

正值大暑节气,电网负荷节节攀升,预计今夏长沙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83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幅7.2%。为保障长沙市民的正常用电,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自“入伏”以来,积极开展线路特巡工作。21日晚,该公司运维人员在夜间红外测温时发现220千伏集里变电站2号主变中、低压侧套管存在发热缺陷,运行时温度达到85摄氏度左右,严重影响主变正常运行。220千伏集里变电站是浏阳市电网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市区电力保障任务,正值三伏天,长沙电网用电负荷再攀新高,为最大限度的降低抢修对市民用电的影响,该公司决定在负荷最低的凌晨开展抢修工作。

“接到紧急零点消缺任务后,我们迅速制定详细的停送电和消缺方案,打起十二分精神,以最快的速度高效完成主变消缺任务,确保不影响长沙人民清凉度夏。”现场运维负责人李文涛介绍到。

此次“零点消缺”工作停电时间短,操作任务重,检修要求高,该公司员工克服深夜疲劳、天气炎热和蚊虫叮咬等困难,全力开展抢修工作。凌晨5点,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在“大暑”的黎明来临之前,高效的完成了此次主变发热消缺工作。

为确保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继续全面抓好电网隐患排查消缺、设备监视运维工作,组织对重点变电站、线路和配电变压器开展巡视、监测和运行维护,通过红外测温、带电检测等技术手段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对缺陷跟踪分析并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强化电网故障抢修组织,灵活开展带电作业和零点抢修,缩短电网故障抢修及对用户的停电时间,全力以赴保障长沙人民清凉度夏。(李文涛 王奥)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