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精彩!长沙夜生活指数排名全国第五

2020年08月18日08:17  来源:长沙晚报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发布,长沙“夜生活指数”居全国第五位

夜未央,长沙精彩刚开始

  夜晚的黄兴南路步行街灯光闪烁,人气爆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夜晚的黄兴南路步行街灯光闪烁,人气爆棚。记者 邹麟 摄

“夜经济”浪潮下的长沙,人们涌向霓虹闪烁的街角,享受夜生活。近日,百度地图慧眼团队联合同济大学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全国“夜生活指数”排前十的城市是三亚、海口、南宁、大理、长沙、泉州、贵阳、昆明、杭州和西安,其中长沙的“夜生活指数”为23.45,居第五位。长沙的夜生活到底有多丰富?

一江美景催生夜色繁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凉爽的晚风吹散一天的暑热。湘江两岸灯火斑斓,江水倒映出城市盛景,呈现出一片喜庆祥和。市民王庆被这迷人的夜色吸引,和许多长沙市民一样,习惯于和家人一起来此散步赏灯。

“一江两岸”的美景为长沙增添了新的名片,也拉开了夜生活的序幕。

“白天太热,晚上才是享受长沙的最好时间。”8月16日傍晚,江西游客周灿带着女友来到太平老街,准备一饱口福。街上早已香味四溢,烧烤、臭豆腐、奶茶、小甜点应有尽有。

街上人流如织,黑色经典、茶颜悦色等小吃店铺排起了长队,手拿奶茶、臭豆腐边吃边逛的市民络绎不绝。375米长的老街上,200多个店铺备足了货,迎接市民和游客的到来。

晚上8时,五一广场的国金中心里,乘凉、逛街的人比比皆是,客流量达到了一天当中的峰值。7楼雕塑花园,等待打卡拍照的人将KAWS雕塑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太平街、都正街、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到处人头攒动。“好像半个长沙城的人都来五一商圈了。”周灿感叹道,五一商圈真是长沙夜生活的大客厅,吸引八方来客。“我们品味的不仅仅是一杯奶茶的口感,也有长沙夜景带来的闲适。”

一饱口福后,他们坐上地铁直奔贺龙体育馆旁的摩天轮,开启浪漫夜游模式。

夜游是夏日消暑一大特色。作为全国热门夜间游玩目的地,长沙7月夜间游玩景区的美团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3倍,复苏率位居全国第一。长沙夜游景区难订指数TOP5分别是长沙世界之窗、乐水魔方水世界、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长沙摩天轮、湘江游轮橘洲之星。

身为全国知名的娱乐之都,霓虹璀璨、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是长沙最响亮的招牌。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需求升级,长沙也在丰富夜经济产品,转型升级夜间购物、餐饮、旅游、综艺演出、影剧观赏、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九大夜经济业态,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彰显文化特色的夜市品牌。

长沙不夜城24小时不打烊

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精彩。随着夜经济的不断推进,夜间消费被商家不断创新挖掘,除了传统的KTV、酒吧,更多的24小时不打烊的商业业态出现在长沙街头。

8月15日凌晨,位于五一广场的7UP的7-ELEVEN一号店里依然客流不少。店内的简易餐桌不时有年轻人来喝一杯冷饮,吃一碗泡面。店长告诉记者,“凌晨之后,主要是五一广场娱乐的年轻人,还有部分外地的游客,买水饮和饭团、甜品等特色产品。凌晨到早间的销售份额占全天的10%~15%。”

凌晨2时,位于解放西路的一家名为斌弟的火锅店,“24小时营业”的招牌格外显眼,走进店内灯火通明,几乎座无虚席。王兴和三位朋友刚看完夜场电影,意犹未尽,点上一个鸳鸯锅,一边涮火锅,一边聊电影里那些精彩的情节。“解放西路晚上比白天人多。”斌弟负责人刘波告诉记者,凌晨3~4时还会出现一波客流高峰,主要是附近酒吧夜场玩的或下班的。“夏季消费高峰集中在夜晚,从18时到第二天早上,客流和销售占了七成。”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以7-ELEVEN、today、中百罗森等为代表的24小时便利店,以斌弟、大斌家、海底捞等为代表的24小时餐厅,以德思勤为代表的24小时书店,甚至还有24小时健身房……都早已悄悄布满长沙大街小巷。

而上班族、加班族、单身族等人群构成了这部分夜经济市场的消费主力,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更习惯于在夜间娱乐、消费,24小时商业模式显然更契合现代都市人生活方式的需求。

“原来觉得长沙一到晚上除了大排档宵夜或者泡吧外,几乎找不到可以夜间消遣的场所,现在好多了,有时候失眠我会去24小时书店坐坐,还准备办张健身卡,感觉长沙越来越像北上广那样的大都市了。”刚从北京回长沙工作的陈小姐说。

政策支持助长沙夜经济升温

“夜经济”已经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长沙“夜经济”逐渐升温成“热经济”,除了商家推出业态丰富的产品,也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扶持。今年以来,长沙多措并举发展“夜经济”,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

7月26日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夜星城”消费节活动于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中央广场正式启动。活动通过一系列促消费主题活动,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消费新场景,引导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来长消费,促进商贸文旅会展融合发展。芙蓉区、岳麓区、雨花区、望城区、宁乡市等区县(市)也纷纷推出特色促销活动,点亮长沙夜经济。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已形成了以五一商圈为核心,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黄兴南路步行街为辅的“夜间经济”示范区;以国金中心、万家丽国际MALL、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等为代表的时尚消费中心;形成了一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如东瓜山烧烤一条街、坡子街“老字号”集中街区、渔人码头湘江风光带夜市。

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端午节旅游消费预测报告》里,长沙位列“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榜首。即便晚上10时,美团平台都有近一半的长沙商家在线营业,见证这里的夜经济之火爆。

今年疫情期间,长沙市出台《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流通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夜经济示范区,创建一批夜经济门店、夜经济特色网红打卡点,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对经区县(市)人民政府组织或认定的夜经济主题活动,给予一定的支持。

“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举措,不断丰富夜经济产品,转型升级夜间购物、餐饮、旅游、综艺演出、影剧观赏、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休闲娱乐九大夜经济业态,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彰显文化特色的夜市品牌。”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何胜雄)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