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学大典岳麓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2020年08月21日21: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1日电 8月20日,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岳麓高峰论坛在长沙岳麓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华人学者、知名汉学家、跨界精英等共聚千年学府,围绕“文明互鉴:我们如何与世界对话”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在论坛上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际汉学》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原副会长张西平,著名汉学家、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山大学西学东渐档案馆馆长梅谦立(Thierry Meynard) 分别以“中西对话:如何从文化交流走向文明互鉴”“纵横之间:中西文明的对视与对话”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要发起人之一、人本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亚先生担纲主持。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中山大学梅谦立教授,上海交大杜保瑞教授,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同台论道。中国新艺术音乐歌者龚琳娜,新民族音乐引领人阿朵,中国内地男歌手、实力唱作人霍尊通过连线的方式参与论坛,讲述了他们在音乐创作的过程中对传统文化的一些领悟和思考,表示希望用音乐让中国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在论坛间隙,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与广州珠江云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杰先生分别代表国学大典组委会与战略支持机构互赠了礼物。双方表示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顺利进行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振兴。

本次高峰论坛还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女士与湖南省民族乐团笛箫演奏家柳黎香女士现场联袂演奏名曲《大漠孤烟直》《浏阳河》。以国风雅乐,为这一场思想交流的盛筵带来艺术的享受。(宋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