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攸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08月31日15:20  来源:  
 

8月28日上午,攸县县委十二届十次暨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攸县县委书记康月林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紧扣各级决策部署,一以贯之,一鼓作气,坚决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攸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康月林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宏观环境趋紧、风险隐患叠加等现实挑战,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始终紧扣“1122345”发展思路,努力在变局中开创了新局,在危机中抢占了新机。一是狠抓谋划部署,六大行动得到普遍认可;二是狠抓疫情防控,人民健康得到全面保障;三是狠抓配合巡视,相关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四是狠抓经济增长,主要指标得到逐步回稳;五是狠抓形象创树,对外影响得到持续提升。

康月林指出,当前已进入“十三五”规划的收尾阶段,也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刻,做好下半年工作意义重大、极为重要。面对“重大政策进一步向县市倾斜、改革红利进一步在县级释放、基础设施进一步在县域布局”等利好机遇。全县上下要坚定必胜信念,认真研判,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着力顺应“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趋势,坚决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完成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

一要全力兴产业,加快转型步伐。要围绕工业集群化,重点以高新区为主战场,全面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落地,稳妥推进煤矿技改升级。要围绕商贸多元化,以湘东大市场、汽贸城等专业市场为重点,积极开展传统消费刺激促销行动,努力催生更多经济增长点。要围绕农业品牌化,重点围绕香干和油茶,突出抓好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改造等工作,继续推进各类特色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具有独特品牌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围绕旅游全域化,加快推进酒埠江生态新镇综合开发,高水平办好湖南省体育旅游节,统筹抓好 “旅游+”文章等工作,确保旅游产业持续升温。

二要全力攻项目,积蓄发展动能。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为抓手,紧盯关键部位、关键环节,持之以恒抓攻坚,全力积蓄发展动能。要不遗余力抓招引,继续抢抓中央、省市系列利好,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全力提升项目招引质量和成效。要靶向发力推进度,聚焦土地难题、资金难题、推进难题,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症结问题。要精准着力优服务,坚持实施“四百工程”等办法,全力帮助企业“纾困、减负、赋能”;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优化环境若干规定”。

三要全力补短板,决胜三大攻坚。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达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跟“七个一批”“六大工程”部署,严格“四摘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要求,坚决确保1079户2554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优良。深入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后督察”专项行动,坚持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种植结构调整、封山育林等工作。要坚决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确保全面平稳。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债务风险“不爆雷”、“三保”支出不断链;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始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要全力抓统筹,推动城乡提质。充分利用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全面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要紧盯撤县设市目标,推动城市提质。持续跟进撤县设市进度,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提质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注,持续提升城区品位。要坚持特色立镇思路,加快城镇发展。全面构建布局合理、梯次分明的现代城镇体系,努力以重点突破带动特色小城镇的集群发展,切实增强乡镇自主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乡村环境。紧扣“七改两创”思路,按照“四治一改”要求,确保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创建取得重要进展;持续推进酒埠江镇全镇美丽乡村创建;坚定不移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建出“国字号”的风采。

五要全力推改革,激发县域活力。要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抓好党政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对接协调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统筹抓好社会治理体系、医疗卫生体制等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胆尝试“并联审批”“事后审批”“容缺审批”等方法;继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突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股权证书发放、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工作,统筹推进“三权分置”改革、“三变”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工作,全面盘活农村的“沉睡资产”。要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扎实做好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稳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政府领域投资。

六要全力惠民生,提升小康成色。要一刻不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一件不落抓好民生实事。坚持以“民生100”工程为抓手,着力解决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要一丝不苟抓好平安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平安攸县、法治攸县建设。要一如既往抓好基础完善。加大衡吉高铁、株福高铁、吉邵高速等重大项目对接力度,精心抓好长输管道燃气铺设安装,稳步推进好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工作,统筹抓好农网改造、“马路市场”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宜居感。

七要全力抓整改,深化巡视成果。攸县必须拿出最坚定的决心、最积极的态度、最严实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全力做好巡视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要压实责任,带头整改。从县委自身开始,从县级领导开始,坚决做到真刀真枪、真做真改,努力以巡视整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攻坚克难,彻底整改。坚决做到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要严格督办,倒逼整改。严格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效清单要求,实行整改销号制,全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见底到位。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严肃追责问责。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坚决不遗漏任何一件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重点针对工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民生事业、选人用人等关键问题和领域,逐项建立完善专门的制度体系,坚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八要全力强党建,夯实发展保障。要全面肃清流毒影响。严格对照谭润洪、苏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深入反思,继续真抓实查,全面建章立制,坚决确保彻底肃清谭润洪、苏涛流毒影响。要突出意识形态引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全面加强理论宣讲,切实引导全县上下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各领域、各行业系统的“五化”支部创建,开展示范小区党支部创建,做好2021年村(居)“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办好“村播带货”“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集训营等活动。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优化干部作风;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切实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干部失足。

九要全力抓编制,做好五年规划。要胸怀大局编规划、紧扣关键编规划、加强协调编规划、坚持开门编规划。认真研判“十四五”时期的趋势和走向,清醒认识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等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要求,切实找准未来五年攸县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目标定位。

“全县上下必须拿出钉钉子的精神,紧盯既定部署,保持定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标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康月林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拿出攻坚必胜的架势、大干快上的声势、舍我其谁的气势,坚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攸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崭新征程。(罗武吉 胡李博)

来源:攸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