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贤若渴,长沙园区引才不仅靠高薪

2020年09月02日10:55  来源:  
 

产业种类齐备、生活设施完善、激励措施配套……今年“秋招”,长沙各大园区成吸引人才“洼地”——

求贤若渴,长沙园区引才不仅靠高薪

8月下旬开始,长沙各大产业园区纷纷公布大规模招聘计划。

长沙经开区推出智能制造中高端人才“云”招会,园区数十家骨干企业竖起招兵买马大旗,三一新能源招聘质量总监,年薪72万元,居各企业岗位薪酬之首;望城经开区出台“20万+”人才补贴政策,招聘“产业攻坚博士团”,已有10多家企业摆出招聘擂台;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家过会湘企、长沙高新区安克创新启动2021海内外全日制毕业生校招活动……

不断完善的生活设施、可观的薪酬、配套的设施,已经成为长沙各大产业园区吸纳人才的原动力。

高薪招“高人”,看重学历更重实力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企业“秋招”比往年来得稍晚,但企业求贤若渴的热情却不比往年逊色。

“全日制本科学历(最低一本),36周岁以下,有汽车整体行业质量管理经验,对质量管理理念理解深刻,优秀的沟通、协调、快速学习和知识迁移能力……”这是月薪3万至6万元的三一新能源,为招聘质量总监岗位开出的条件。这家公司依托三一深厚的工程背景和多年风电制造与风场服务实践,目前形成了新能源投资、风电设计、风电建设、风电运维和分布式光伏几大业务板块,覆盖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产业链需求,业务范围涵盖全国各地,并开始探索国际市场。

长沙经开区此次开展的“湖湘有约 才聚星沙”招聘活动中,岗位薪酬总额上紧随三一新能源的,是湖南杰希重工有限公司招聘的销售总监,月薪最多可达5万元。

而望城经开区亦在不久前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引进12名优秀博士,组建望城区“产业攻坚博士团”,到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提出了“20万+”的补助政策。

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日前也分别以园区名义,公布了众多园区企业“秋招”计划。工程师起点年薪20万元以上比较普遍,较往年持平;也有的企业把收入与工作任务直接挂钩,在面试时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这些招聘根据岗位需求制定招聘标准。特别是三一新能源等几家年薪较高的企业,对人才要求起点设在本科,这也充分体现了企业务实的精神。”从事人才招聘工作十多年的余杰分析认为。

需求岗位丰富,努力做到人尽其才

长沙园区产业发展,为人才需求提供了充分空间;而各园区对人才的需求,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地特色产业的现状。

长沙经开区这次人才招聘,主要集中在机械工程、电子、新材料研发等方面;望城经开区集中了一批乳制品生产企业,澳优、蓝河等乳制品企业希望能引进奶粉开发、营养等方面的高学历专业人才,以提升产品竞争能力;电子信息产业集中的长沙高新区,这次“秋招”开展以来,企业对电子类人才需求很多。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安克创新,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不久前向海外内2021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发出招聘帖,条件诱人:14个月基本工资,业务季度奖、研发项目奖,三年晋升为管理层、总收入达100万元……消息公布后,应者众多,9月1日已开始远程面试工作。

让每一个人才都找到充分发挥才能的空间。这是众多园区和企业对应聘人才做出的承诺。

此次,望城经开区对入选望城区“产业攻坚博士团”的企业招引的10名博士,除享受企业给予的薪酬和福利待遇,享受省、市、区人才政策相关资金补贴外,还加码享受望城区给予的20万元/人的资金补贴;对引才企业择优给予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在区级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重大技术攻关专项,对引进博士所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的,按照后补助的方式,给予企业每个项目科研投入10%的资金支持,最高50万元;同时,对引进的博士在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园区设施完备,人才幸福指数攀升

居住可享受园区按优惠政策提供的公租房;小孩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可以在园区就近解决……经过多年建设,长沙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各类人才在园区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园区工作,宜居宜业。”来自小洋人集团的诸先生,去年应聘到宁乡经开区工作、生活,对环境挺满意,还在去年秋天把孩子从老家带到当地新开张的南雅蓝月谷学校上初中一年级。最近,他在园区美丽城购得的房子也即将交付,精装修却是“5字头四位数”的价格,他朋友圈中的熟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竟然还有这么物美价廉的房子!

事实上,除了去年竣工的南雅蓝月谷学校,宁乡经开区投资2.1亿元与长沙明德中学合作的新学校也正在建设中,明年春季将正式投入使用。

望城经开区的南雅望城学校、长沙高新区的恒定中学,亦在本月新张,为园区和周边子弟提供了7200多个学位。

“让好项目落下来,好人才留得住。”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在与长沙明德中学联合办学签约仪式上这样表示。(周斌)

来源:湖南湘江新区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