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所本科护理院校汇集长沙同台竞技 “准医生”比拼专业技能操作

2021年04月12日14: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护理专业本科生正进行专业比拼。王轩摄
护理专业本科生正进行专业比拼。王轩摄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由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华中华南区赛”4月9日-11日在长沙举办。

本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由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承办华中华南分区赛。分区赛在位于长沙岳麓山下的湘雅医学院举行,共有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6个省份的56所本科护理院校选派队伍参赛。

各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3名正式选手参赛,候补选手进入赛场全程候赛,竞赛选手均为毕业实习阶段的护理专业本科生。大赛考核范围涵盖基础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整个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竞赛单元。

华中华南分区赛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陈嘉副院长介绍,以临床技能训练为重点的护理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着力护理学专业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临床实践能力的提高、倡导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是大赛的初衷和目的所在。这次大赛对选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评判性思维和临床思维能力、人文关怀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据悉,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是护理领域的年度盛事,是展示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窗口,也是显现护理学子风采和人文情怀的舞台,共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四个分赛区。受疫情影响,本应2020年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华中华南区赛延期至今年举行,因此这场大赛具有与以往不同的背景和意义。

经过紧张的初赛、复赛和决赛,华中华南区赛于4月11日下午拉下帷幕。广西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参赛队伍荣获特等奖;广州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等9所学校的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长沙医学院、广西科技大学等16所学校的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长江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28所学校的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和主办方中南大学将参加5月份的全国决赛。(王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