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湖南“新高考”第一天 考场内秩序有条不紊

2021年06月07日20: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考场教学楼前拉起了警戒线。受访者供图
考场教学楼前拉起了警戒线。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湘潭6月7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我们考点861名考生没有一人体温出现异常,目前按正常情况进行考试,考场内秩序井然。”今天是2021年高考首日,记者跟随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来到湘潭市第一中学考点巡考,该校校长唐新建在考点门前介绍道。

今年是湖南“新高考”首年,按照高考改革方案,湖南“新高考”不再分文理,实行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采取“3+1+2”模式。高考时间也由往年的两天变为三天,除了高考天数延长,今年湖南省共有高考报名考生57.49万人,比上年增加3.89万人。

8点15分,考点湘潭市第一中学门口考生们正依次经过体温测量后进入考场,考点大门左手边安排有一个体温异常临时隔离室,考点门口道路交通由交警实施临时管制,考点周边特警、城管在维持秩序并设置有警戒线,电力、消防、医疗车随时候命。

据悉,湘潭市第一中学考点今年共设29个考场,3个防疫备用考场,学校工作人员已前期对考场喷洒消毒液,并将考场设置在通风良好、同学间能保持有效社交间距的标准考场内,让考生能安心参加考试、发挥自己的良好水平。

“学校考场每天消毒一次,高考期间我们对住校考生实施封闭管理,食堂所有菜品也都经过了科学调配,确保用餐的考生摄入食材营养均衡。”湘潭市第一中学总务办主任杨乐山说道。

按照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有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既往感染者、感染者密接者以及近2周有流行病学史或考前14天内健康码异常的考试工作人员,一律不参加考点考务工作,考点工作人员全部接种了新冠疫苗。

今年新高考有选考科目,选考不同科目的考生需要“转场”。湘潭市一中考点为了方便考生休息,调整好考试状态,特意将体育馆腾出来设置为“转场”休息室。

“为帮助连堂考两门的考生能平稳转场,我们设的考生休息室能容纳几百人,并安排了引导老师提醒考生注意事项和转场时间。”湘潭市第一中学政教处陈桥表示,“如遇到极端天气,考生可由送考老师带领至校内指定地点集合侯考,确保每一个考生顺利进行考试。”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