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周系列一|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

匡滢 实习生 谭佳勋

2021年06月15日20:4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180分钟的服装CAD版型制作、推板,320分钟的成衣裁剪与样衣试制……只花了几小时时间,一件西服就紧锣密鼓赶制出来了。

“这次终于拿到满意的名次了!” 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刘非凡赶制的这件西服获得名次,她也如愿拿到了湖南省技能竞赛服装设计与工艺项目大赛一等奖,获得了免考升大专的机会。

去年,刘非凡就参加了这项比赛,由于版型设计的失误导致成衣效果出现偏差而与奖项失之交臂。“转学至这所学校是我正确的选择,我能在梦寐以求的专业上生根、成长,让我的人生有更多的风景和挑战。”谈到获奖感受,刘非凡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最初,刘非凡初中毕业时的选择并不是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当时父母并不赞成我来这里,因为这所学校不能直接保送至大专,他们觉得不够稳妥,但我很坚定,就想来这所学校。”刘非凡回忆到,“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现在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以偿地被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录取。”

说起备战湖南省技能竞赛服装设计与制作项目大赛,刘非凡表示自己和队友都很努力。“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工作室,晚上十点才走,这种生活持续了两年,当时的指导老师唐妈也是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就来学校了。”

刘非凡口中的“唐妈”是名师工作室的老师唐伟,虽然唐伟是一名男老师,但因为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唐妈”。

唐伟是被学校“企业大师进校园”的办学理念吸引过来的。作为从企业引进来的老师,唐伟有丰富的服装设计经验。

为了能让学生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衣服的设计和构造上,唐伟发明了“服装设计模板尺”。有了这套“服装设计模板尺”,画服装设计稿时,需要绘制人体的时间从10分钟缩短到了十几秒。这把细致到领口、袖口的模板尺,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项。是全国中高职院系、服装企业服装设计的常规工具尺,并出口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唐伟还主编了与该专利尺配套书籍《时装设计效果图手绘表现技法》《服装设计款式图手绘专业教程》。除此之外,唐伟担任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第二届服装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十佳设计师”“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 “株洲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临赛期间,我特别焦虑,‘唐妈’经常会跟我们一起吃饭,跟我们谈心,还经常买水果、奶茶给我们。”说到唐伟,刘非凡充满感激。

近年来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大量引进像唐伟一样的名师,一系列关于工作室的规范被制定出来,工作室年度工作经费也被纳入了市财政预算,职业院校和各类企业都找到了产教融合的方向感和落脚点。

2021年4月,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刘琼名师工作室”和“林志芳名师工作室”入选湖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当前“双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全市服饰职业教育教改示范基地、全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示范基地。学校以名师的培养,带动教学质量整体提升,2012-2019年学校连续8年成功承办了湖南省技能竞赛服装设计与制作项目大赛,连续9年蝉联省赛服装设计与工艺项目冠军,连续4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冠军。

目前,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以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加强校企合作,与新芦淞集团、白关服饰创意产业园、设计师协会、深港服饰有限公司、远赢服饰有限公司、神话风云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紧密合作,构建起“专业+工作室+车间”的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湖南服饰制造业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为湖南深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株洲智造”的力量。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