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警民拍摄防骗微电影

2021年06月22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怎么没人了?我的钱呢?怎么办,跟儿女怎么交代?”曾经投资的公司大门紧闭、人去楼空,拍门叫喊的大爷大妈心急如焚……这是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拍摄制作的原创公益微电影片头一幕。

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中,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突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主题,深入揭露针对老年人的“养老”类非法集资骗局,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微电影《莫让养老变“坑老”》在学习强国、人民视频、央视频、腾讯、抖音等媒体平台播放,点击量达20余万次,获全省经侦部门“三微”大赛第一名、全国经侦系统“三微”大赛优秀奖。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投资养老产业”等旗号,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导致一些中老年人上当受骗,社会影响恶劣。微电影《莫让养老变“坑老”》便改编自真实案例。经侦支队成立工作小组创作,邀请专家指导策划。剖析非法集资案例,查看“投资合同”,联系当事人,与家属沟通……既清楚透彻地还原骗局,又切实有效地进行防范提醒。

除民警自编自演外,微电影还特邀常春艺术团的退休老人和市戏剧传承中心两位演员参演。片中“莫奶奶”扮演者赵景芬老人已年过七旬,一次次开拍、重来,毫无怨言。拍摄现场也变成了退休老人的普法讲堂。“公司不是有执照吗”“这些合同都是真的吗”……当得知持有证照并不等同于合规经营,宣传单、画册、合同等全是赶制出来的拍摄道具时,老人不禁感叹:“以假乱真!一定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别再轻信了。” (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李倩)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