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师眼中的长沙恒定中学:未来可期 值得选择 

2021年07月04日10: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4日电 一所新学校,如何才能从众多竞争激烈的高中队伍中崭露头角?一位好校长和一支好的师资队伍不可或缺。

为此,长沙市北大新世纪恒定高级中学特地聘请全国名校长、全国优秀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原长沙市一中校长助理、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校长蒋明权担任校长,并组建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教师队伍,其中,特级、正高级教师7人,80%的教师具有高三教学经验,大部分教师毕业于985、211大学并具有研究生学历。

全国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教育专家名师库成员、湖南省高考命题组成员、湖南省高中新课改指导委员会专家、全国及各省市园丁奖获得者等齐聚恒定,真正实现“专家治校,名师治学”。

来到这所全新的学校,校长蒋明权思考良久,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独立生活能力以及良好心理素质,是他一直管理学生的重点。

蒋明权表示,教育是一个“慢”过程,没有速成提分。晚自习期间,前两节“任何老师不授课”,第三节晚自习由当班老师进行辅导和答疑。

之所以这样安排,蒋校长解释意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学能力是学生不断独立获取新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更是激发学习积极性,培养不同学生个性的基础。”

“一所优秀的学校,不仅能让学生获得最大的发展,还能激发出教师最大的潜能,为教师追求卓越注入持续不断的动力。”在蒋校长看来,作为管理团队,思考最多的是维持这支队伍的稳定性,优秀师资队伍的稳定维护了正常教学秩序,也一步步提升了教学质量。

据悉,恒定中学注重教学和管理团队的长远发展,为此出台青年教师“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实施方案,为每一位新教师指定优秀的骨干教师作为导师,以指导、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快速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学校充分利用特级教师资源优势,开设“恒定讲坛”,同时聘请资深教师当评委,开展诸如讲题大赛、解题大赛“恒定杯”教师业务技能提升系列工程,举行各类公开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

教研,是恒定全体老师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周星期三下午我们都会定期开展高一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高一政治备课组长魏本洪老师说,“一般我们先进行教案、听课笔记的检查,我们一周大概要写三个教案进行说课,随后集中讨论课件,优化修改,并精选习题。”

为强化课堂教学管理,恒定中学还实行了行政领导推门听课的督导制度。分管教学的校长助理易戆如说:“我们督导并不是去挑刺,而是实事求是地去调研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老师改进,从而打造真实、扎实的常态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作为一所崭新的学校,恒定中学的教学品质和师资力量吸引了不少周边家长的目光。开学以来学校几乎每天都会接待前来了解计划转学的家长。

“没想到教室里的黑板竟然是纳米黑板,不仅可以书写,还能与互联网连接,实时展示课件、视频、照片等,学生用的都是原木课桌和带密码锁的书柜,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真的很好。”一位家长在参观教室后感叹,“这种设备我还只是在电视上欣赏过,没想到在恒定中学看到了它的真颜!”

“六层楼的宿舍竟然还有电梯!”宿舍环境同样让家长们感到欣喜,“一个寝室里摆放着四张实木床,虽然很新,却闻不到丝丝气味,衣柜、书桌也是实木的,淋浴室和卫生间是分开的,每个寝室还配备了洗衣机一台空调各一台。这可不是寝室了,这是星级宾馆!”

看到学校的师资力量,让不少家长心里有了底,有家长表示,“这么新的学校竟然有7个特级教师!刘玲玲、郭建民、李秉忠、潘民华、郭克勤……好几个老师名字相当眼熟,好像还听过他们的讲座或公开课。”

已经让孩子转到恒定中学的罗先生对学校充满信心:“我们从学校建设之初就开始关注,现在又了解学校的教学资源,亲眼看到师生精神面貌,我们认为恒定势头强劲,未来可期,值得选择。”(何萌)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