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镇:普及金融知识 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2021年07月05日16: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5日电 为持续巩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热度,不断拧紧群众识骗防骗“思想阀门”,浏阳市永安镇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方式,力争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在全镇形成主动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要防止群众在非法集资诈骗上不栽跟头,一定要确保宣传内容讲得透、听得懂、记得住。”永安镇财政所负责人表示。

针对镇域内非法集资高风险地带和高危人群,永安镇靶向施策,打造了以金融村官和法律顾问为成员的专业讲解团,深入12个村开展专题讲座,为村民们总结当前非法集资的新情况、新特征、新手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同时,组织群众集中收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直播课堂,再结合现场“翻译”,充满“泥土味”的法律知识更加入脑入心。此外,搭乘“周一直通车”走访制度和屋场会、茶话会交流平台,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3000份、知识宣传单6000份、手册300本、口袋书300本,并通过宣传车和“村村响”广播,让防范非法集资的“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确保宣传全覆盖。

“通过这些天的强化学习,以后遇到掉馅饼的事情,我都要绕道而行。”永安村的王爷爷谈到自己的学习感受颇有心得。

永安镇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守住群众的钱袋子上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下一步,该镇将牢固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宗旨,持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深度和广度,形成“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导向,为促进永安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何伟 肖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