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多举措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年06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今年6月是全国第9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连日来,湖南浏阳市大瑶镇创新举措,以“点”上活动、“线”上摸排和“面”上覆盖等方式,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近日,湖南浏阳大瑶镇打非办、综治中心联动域内金融机构,在李畋广场、百姓广场等地设置7个固定宣传点,集中开展“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现场,宣传展板前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来往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常用手段及防范举措,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拒绝高利诱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事关经济金融秩序,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大瑶镇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镇村明确工作专干,深入摸排非法集资风险动态,并向社会公布打击非法集资举报电话。根据掌握线索,今年来,大瑶镇有效化解“苗头性”非法集资案例2起,帮助群众追回资金70余万元,资金清退率达100%。

“非法集资花样多,防骗知识请记牢。”在大瑶的幸福屋场、居民小区,工作人员“以案说法”,耐心讲解政策知识,畅通了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在政务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大瑶镇还设置业务咨询台,滚动播放非法集资宣传片。各村(社区)则利用村村响、宣传横幅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

截至目前,大瑶镇15个村(社区)金融村官共组织宣讲会20余场次,发动各村(社区)微网格召开屋场会30余场次,进一步拓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覆盖面,营造了“人人远离非法集资,人人参与防非打非”的良好氛围。(叶宗荣 邱丘 )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