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时政

好事一做三年 “雷锋”变成三个

2021年08月23日09:50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事一做三年 “雷锋”变成三个(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的哥黄国平(右)3年来已免费接送唐有贵60多次。受访者供图

的哥黄国平(右)3年来已免费接送唐有贵60多次。受访者供图

“3年来,黄师傅坚持免费送我去医院,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20日,刚买药回来的七旬老人唐有贵说起长沙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的队长黄国平,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的眼泪,为长沙这座“好人大本营”增添了又一生动注脚。

常年拄拐的唐有贵膝下无子女,独自住在望城区银星村。从他家到最近的银杉路坐公交车要步行约1公里,因为行动不便,他每次都要走1个小时。

3年前,唐有贵在溁湾镇打车时碰到了黄国平,黄国平见他拄了拐,二话不说将他扶上车。“老人家,你怎么一个人在外面啊?”黄国平在车上和唐有贵闲聊得知,唐有贵是一位五保户,因为患病,出现了双腿无力的情况,以前靠打零工生活的他一下子失去了劳动能力,还要经常去医院看病。

将唐有贵送到家后,黄国平没有要他的车费。“你记下我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事给我打电话,我来免费接你。”临别前,黄国平对唐有贵说。

黄国平已在长沙开了26年出租车,如今是公司的雷锋车队兼应急小分队队长,鹏程红十字会队员。“既然我们叫雷锋车队,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当然要尽一份力。”黄国平说。

对唐有贵的一句承诺,黄国平说到做到,这3年来他一共免费接送了唐有贵60多次,还经常给唐有贵带去油、米等生活物资。

去年的一个大清早,唐有贵身体不适,给黄国平打了一个电话,黄国平随后将他送到望城一家医院。从挂号到检查,黄国平全程帮着唐有贵处理,检查结果显示唐有贵有轻微脑梗。拿到检查结果后唐有贵哭着对黄国平说:“麻烦你了,耽误了你一天时间,没有你,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了更好地帮助唐有贵,黄国平还将他的情况告诉了公司领导,领导听后也很受触动,从那之后每年都会安排几位的哥定期带上礼品上门慰问。公司还安排了3位的哥轮流免费接送唐有贵,解决他的出行难。

“长沙还是好人多,谢谢他们,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说着说着,唐有贵又流下了眼泪。(记者 邓艳红)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