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郴州:当好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

2021年08月24日11:1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8月中旬,记者来到郴州承接产业转移重地——郴州经开区,德国科德宝锂电池隔膜、日本住井新能源汽车电机绝缘材料等企业,生产经营红红火火。园区创办30多年来,大力承接沿海及境外产业转移,目前有入园企业1000余家。

郴州作为我省最早向南开放的城市,是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更是珠三角产业转移进入中西部地区最直接、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要引凤,先筑巢。郴州完善基础配套,发挥园区和口岸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承载力,确保产业转得来、接得住、发展得好,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兵”。全市建成国家级高新区、示范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各1个,省级工业园区12个。

郴州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模式,从单一企业引进,升级到全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有色金属、矿物宝石、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招商,引进一个、带来一群,进一步延伸产业链。2016年至今,该市引进重大项目770个,总投资达4536.4亿元。

2017年8月,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在郴州桂阳县工业园破土动工,它是我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产业链整体招商落地的家具产业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拟引进家居企业100家以上。至目前,该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20家,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年税收20亿元。

随着众多转移型企业陆续到来,郴州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9大工业优势产业链,集聚规模工业企业616家,2020年工业产值达1918亿元。(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周道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