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 长沙望麓园街道探索“共享停车”模式

2021年08月24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24日电 家庭拥有私家车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的出行,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然而,车位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却发展得相对滞后,有车无处停是很多私家车车主遇到的尴尬。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长沙开福区望麓园街道探索“共享停车”模式提供了一个好的样板。

该街道联合长沙湘行智慧交通科技,开发长沙首个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将3000多个私人、公共停车位在闲置时段“唤醒”出租共享,驾驶人打开智能手机,辖区内可用车位一目了然,并且可用手机预约轻松停车。社区居民把私人停车位错时出租,方便了别人,还能有所收入。同时依托“畅通管家”协会,制定错时停车管理公约和时间表。“畅通管家”协会还聘请辖区特殊家庭成员参与停车管理获取收益,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增加了特困居民的收入。

针对居民区与商务楼宇、驻街单位等功能区停车需求存在明显的“时间差”,街道率先推行“潮汐式”错时停车模式。白天时,将物业小区、开放式小区停车位交由物业公司、社区代管,面向周边商务楼、驻街单位上班人群实行停车收费,确保现有车位全天候饱和使用,产生收益在各方之间进行合理分配;晚间时,驻街单位及商务楼宇则面向社会开放,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就近停车。

每个车位安装智能共享车位管家,外来车主只需一键打开智能APP,即刻就能查询车位、预约车位、定点导航车位、停车计时缴费,一步到位。

据了解,该街道在全市首试“易地共享停车”模式,荷花池社区先后协调新湖南大厦、长沙泊富国际广场地下停车位低价包租给省妇幼保健院,目前该院医护人员已有420台私车长期停放泊富停车场,为病友特出车位400余个,有效缓解看病停车难问题。

同时,望麓园街道通过引入市场化公司等方式,新划定200余个停车位、10个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位、安装共享充电桩5个,成效显著。富雅坪社区与湖南路路通泊车公司合作,利用仅有600平方米空坪“螺丝壳里做道场”,开发出35个停车位,使停车有序、人行畅通。

据悉,该街道探索“共享停车”模式极大地解决了停车难这一“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共享停车”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此项创新举措由开福区先行试水,在全市开枝散叶。借鉴望麓园经验,长沙市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提出,中心城区95%以上停车场将纳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王泓)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