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会同:秋收忙 颗粒归仓幸福强

2021年08月24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24日电 小型收割机替代了镰刀和脚踩打谷机,劳动力不足党员和驻村工作队顶上。近日,湖南怀化会同县沙溪乡塘湾村制定“同舟共济、精准施策”的秋收方针,确保村里300余亩水稻颗粒归仓,保障村民的劳动所得不受损失。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水稻收割的黄金时节,因疫情影响,在外务工人员有一部分没能回家帮忙收割。为帮助村民顺利完成收割,沙溪乡塘湾村村委联合县烟草局、交通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成立收割帮扶队,用实际行动帮村民颗粒归仓。

村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申请后盾单位定向捐赠款等方式,购买了5台小型收割机,并在收割帮扶队中抽选5名队员对收割机一对一管理,并进行使用培训。有收割机使用经验的村民可到村委登记借出自行使用,管理员做好出入库登记,合理规划机器使用,不影响村内水稻收割进程。

同时,对264户村民的水稻种植面积,预计收割时段,在家劳力人数,水田远近进行摸底,精准施策,做好收割计划,确保脱贫户、家中无劳力者先收割,保证脱贫户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遇到家中实无劳力的困难村民,从收割到归仓一条龙帮忙,实实在在让乡亲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年轻的收割队员多承担,敢吃苦,用实际行动展现新一代党员干部的风采。

据了解,在收割帮扶过程中,队员的行程、疫苗接种都要登记造册,收割工具统一编号,收割水稻田要分片包干,村部准备好收割过程中常用药物,坚决杜绝收割过程中出现疫情和安全问题。

会同县沙溪乡塘湾村地处偏僻,历来是增收的难点村。近年来,村委联合后盾单位在做实村级野香李产业基地、发展竹林经济、成立生猪养殖合作社等方面发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收入持续增加。(唐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