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第16届湘雅康乐营教糖尿病人如何饮食

2021年08月24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型糖友小李(左二)和启哥(右二)分享用餐经验。受访者供图
1型糖友小李(左二)和启哥(右二)分享用餐经验。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4日电 “吃什么?怎么吃?怎么打胰岛素?”一直是糖尿病患者们十分关注的问题。近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主办的第16届湘雅康乐营圆满结束。

本届湘雅康乐营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包括名医讲课、明星糖友经验分享、专家现场答疑、现场美食制作等环节,形式多样,干货满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教授李霞在本届湘雅康乐营直播中,带来了一堂关于1型糖尿病治疗前沿技术的课程。

这堂课不仅为直播观众们详细分析了1型糖尿病目前可获知的发病原因、环境影响因素等,还向大家介绍和展示了1型糖尿病的未来方向,包括免疫治疗、口服胰岛素、智能胰岛素等,为收看直播的糖尿病患者们带来了不少新消息和好消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医生黄凡素讲解了一堂关于“吃”的课程。除了带着大家一起学习碳水化合物计数法,还在直播现场结合实际案例教学,实践计算方式。在观摩黄凡素如何将饮食和胰岛素精算搭配从而让血糖平稳后,直播评论区直呼“实用”。

“孩子不测血糖怎么办?经常偷吃美食怎么办?经常喝甜饮料怎么办?”这些则是1型糖宝家庭最关心的问题,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文解的家庭亲子关系课程相信给了家长们不少启发。他在课程中引用了积极心理学理论,与家长们分享如何与孩子正面积极沟通的方式、方法,倡导大家共同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家庭关系与亲子关系。

每届湘雅康乐营都有一个固定环节——专家答疑,本届虽然是“云聚首”,但也不例外:每节课程后都留有答疑时间,同时在直播中设置专场答疑,特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周智广教授与李霞教授为直播观众们解惑。

本届湘雅康乐营直播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医生谢雨婷与黄凡素收集了许多糖尿病患者拍摄的美食图片,并逐一分析每一道美食所含的营养物质,对应给出糖尿病患者的就餐建议。

直播主持人还邀请1型糖友小李和启哥在直播间里与大家一起吃午饭,边吃边分享他们“吃”的经验。聊及如何喝酒,身为企业高管的启哥分享了自己的饮酒心得;关于在学校食堂如何选择食物、合理搭配,大学毕业不久的小李列举了自己的经验。

作为一个专门面向1型糖尿病群体创办的夏令营,湘雅康乐营秉承帮助青少年糖友健康快乐成长的初衷,已经连续举办16届,累计帮助1000多个1型糖尿病家庭。(邹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