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构建法院与民政部门共享的婚姻登记信息机制

2021年08月27日08: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法院与民政部门共享的婚姻登记信息机制

8月25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南省政协调研组就微建议“建议民政部门与法院之间实现婚姻登记信息互联共享”开展现场协商办理。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出席,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主持座谈会。

前不久,省政协委员李红了解到,法院除执行查控系统外,在办理婚姻案件时查询不到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而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的案件信息,民政部门同样查询不到。为此,李红通过政协云提交了相关微建议,由贺安杰领办。

202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与民政部开启数据共享,省民政厅可通过民政部“总对总”获取相关信息,但依然存在诸多不便。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对接共享,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会议指出,法院与民政部门之间要抓紧建立婚姻登记信息变动共享机制,围绕“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打通省内数据共享渠道,完善配套便民措施,推动婚姻登记信息共享便民。(记者 陈昂昂)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