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长沙公证

一份特殊的委托公证 宁乡公证处为在押人员家属解难题

2021年08月27日17:02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宁乡市公证处的日常。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因为一时犯了错涉嫌违法,自身的合法权益却又需要得到法律的保障,往往造成两难的局面。近日,宁乡市公证处就为一名在押人员,办理了这样一份特殊的委托公证。

3月25日,宁乡市公证处来了一位面色焦急的青年男子吴某。吴某说,他和妻子肖某共同以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了位于市区的一套房屋,并向银行提交了相关资料,现在已经到了面签贷款的时候,但是她妻子因为涉嫌犯罪已被羁押在长沙市某看守所,无法去银行办理。眼看就到了合同约定的最后期限,若未按约定期限办理支付购房款,一旦合同违约,夫妻俩将赔偿巨额违约金,之前交付的首付款也可能要不回来,只能向公证处寻求帮助,看能否到看守所办理妻子肖某委托其购买房屋公证事项。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社会的“特殊人群”。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他们在未被人民法院定罪以前,其合法的民事权益不应当被忽视。考虑到公证人员会见在押人员暂时没有相关规定,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恐怕会有很大的困难。但面对吴某紧张的神情,宁乡市公证处本着服务为民的宗旨,切实想帮助吴某解决眼下的难题。

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宁乡市公证处向肖某案件侦查单位出具了一份公函,列明办理公证事由,请求同意会见,顺利取得侦查单位同意。之后,公证处立即与长沙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沟通,由市局与看守所负责人说明了此次会见的理由,终于与看守所约定了会见时间。

第二天一早,宁乡市公证处主任欧亚平和助理吴广源到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确认无疫情风险;当天下午,欧亚平又持公函到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同意会见手续。经查,肖某案件已批捕办结,目前案件仍在公安机关,会见无须检察院同意。

3月29日,欧亚平和吴广源早上7点多从宁乡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抵达目的地,然后马不停蹄前往窗口办理会见手续,终于顺利见到了肖某。当肖某签署了委托书及其他公证材料后,连声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记者 何青 通讯员 胡十八)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