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记者河长”高科技巡河

2021年11月08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记者编辑发放宣传资料。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编辑发放宣传资料。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8日电 11月7日,第22个中国记者节前夕,湖南江永县融媒体中心组织20多名记者、编辑来到大平坳水库及其下游河段开展以“守护蓝天碧水,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巡河净滩活动,积极履行“记者河长”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活动中,记者们手持铁钳、垃圾袋等工具,在河道沿线将散落在河岸周边的白色垃圾、饮料罐、纸屑等废弃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巡查河道,对河道漂浮物、河岸保洁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为河道保洁提供了重要监管依据。

“今天我和同事们一起清理了河道垃圾,并向周边村名发放宣传资料,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我们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记者节。”该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杰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该县融媒体中心创新巡河模式,采用高空与地面、人力与机器相结合的方法,记者除了不定期徒步巡河护滩外,还采用无人机巡河,用更广阔的视野更精细的角度巡查河湖,使无人机“天眼”成为了“记者河长”巡河的有益补充。

同时,配合执法部门利用无人机快捷、高效、隐蔽的特点进行侦查取证,快速锁定证据,让违法者“无处躲藏”,为执法部门打击河湖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记者河长”巡河达100余次,协调解决河湖重大问题10余处。(陈健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