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建行衡阳市分行筑牢反电诈“防火墙”

2022年04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电诈”无形,“反诈”有道,建行衡阳市分行按照反电诈“春冬攻势”行动要求,坚持“反诈”全覆盖,做到“防诈”无死角,切实帮助客户加上“安全锁”,护好“钱袋子”。

预警劝阻,建行衡南支行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幸好建行及时阻止转账,这个31万元是丈夫的意外死亡赔偿金,如果真被骗了,我真不想活了。”一位中年妇女说。3月23日下午,建行衡南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这名客户避免经济损失31万元。

当天下午,这名客户来到建行衡南支行,要求提前支取一笔定期为3年、金额31万元的存款并转帐业务。当值大堂经理热情接待了这名客户,发现这笔存款是2024年1月31日才到期,便询问了转账用途,客户表示是汇给家人急用。此时,客户有微信语音电话响起,她避开了该行工作人员到一个角落接听,并看是否有人跟随。大堂经理意识事有蹊跷,便上前提醒谨防诈骗,当看到对方微信户名为“林宇”,便询问:“您和林宇是亲戚关系啊,方便告诉我们吗?”客户无法说出收款人具体情况,只说自己必须把钱转到安全账户,钱存在银行会被扣划到法院,这无疑是一起电信诈骗。工作人员随即向支行领导报告,后经询问,得知该客户接到一个声称是“法院”的电话,说当年其丈夫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还没了结,还有一笔资金需要转给她,前提条件是必须把银行资金全部转到安全账户,客户信以为真,便将本人身份和银行账户信息告知对方,还被要求快速办理转账。行领导接着查看该客户手机,发现微信火眼预警小程序已提示“疑似诈骗电话拔打了您的电话”,只是客户没看到。经联系衡南县反电诈中心并派员来现场劝阻,这起案件被成果阻截。

慧眼甄别,两个支行成功识出三张假存单

3月9日上午11许,客户刘某持两张各30万元的定期存单,来到建行耒阳金山支行核实存单的真伪。当班柜员拿到两张存单后,发现诸多疑点,包括两张存单的凭证号码完全一致,公章为建行衡阳某支行,存单号码却是11开头的,不符合建行湖南地区定期存单号码开头规则,利率也非规定利率,经系统核实确为假存单,便向营运主管汇报。经再次确认存单系伪造后,工作人员询问客户存单由来,客户称是其老婆给他的,遂报警由公安局民警将其带走调查。

“我要查一下这张存单是不是取了?”一名戴口罩女性客户手拿一张56万元定期存单径直走到建行衡东支行营业部柜台说。柜员请其出示身份证,客户表示自己不是存单持有人,存单持有人不在衡东且暂时不能回来,并坚持要查询该张存单的余额。站在一旁的营运主管便要柜员接过客户存单,发现多个可疑点,存单的纸张过于平滑、存单上的公章字体不对、存单账号不是建行账号等,当即报告了该支行负责人。经进一步询问其基本情况,该客户闪烁其词,称自己没带任何证件,也不愿意说出假存单真正来源,交谈中客户突然情绪失控抢夺存单,并把存单撕成两半后死死的拽在手里,躺在地上哭闹,直至派出所警察到达将其带走。

心无旁骛,去伪存真防止二起汇款诈骗

“昨天有个年轻人跑到我们家,说我在外打工的儿子受伤住院,急需钱动手术,并塞给我们一张纸条,让我们到银行按要求汇款。若不是建行及时劝阻,我们肯定是上当受骗了!”两位老人来到建行耒阳支行营业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3月10日,两位老人家脸上写满了不安与焦虑,急匆匆地走到建行耒阳支行营业部柜台前说要汇款。“汇款要先填单子,要写清楚对方的账号、姓名和金额。”柜员对老人家说。老太太说不会写字,老头就在一旁拆那一包用报纸包着的钱。“您这是要寄钱给谁呢?”柜员又问。“寄钱给儿子,可是我们不识字,姑娘你看能不能帮我们填一下?”柜员接过递过来的纸条,只见上面用很工整的字体写着汇款信息,明显不是出自两位老人之手。“你儿子叫什么名字?”但老人所说名字和纸条上的收款户名根本对不上。“你们认不认识纸条上这个人?”两人面面相觑,又摇摇头,但执意要求汇款。“老人家,您不认识这个人我是不会给您汇的,这年头骗子很多,两万块钱也难赚啊。”柜员耐心劝他们返回,回家后老人联系儿子,发现果然是诈骗,于是就出现了次日两位老人上门致谢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行多次召开“反电诈”推进会,从开户管理、模型监测、存量管控、电子银行签约、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制作并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40余份;利用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全民反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转发“反电诈”宣传材料,受众人数达10000余人次。同时,以网点为阵地,为客户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组织小分队进社区、入校园宣传,今年组织现场宣传25次,发放资料10000余份,受众人数20000余人。此外,还派出业务骨干常驻反电诈中心,对涉案关联账户,买卖、出借、冒名关联账户和风险账户,通过倒查问题,甄别分析出可疑线索和可疑交易报告,切实维护客户财产安全。(屈建新 谢宣衡)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