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邵阳消防:“火焰蓝”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26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面对邵阳市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内强管控、外强增援,奋战在防疫一线。4月19日,支队组织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对营门岗哨、人员管控、轨迹排查、营区消杀、核酸检测、涉疫警情处置等工作作出具体要求。

4月21日,该支队下发了《关于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人员管控、营区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勤务防护等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投身防疫志愿服务进行了广泛动员。

4月24日,该支队支队长黄荣浪、政委李孟军再次组织召开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各队防疫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就做好下一步“防疫、防火”工作及推动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得知新冠疫情在双清区出现的信息后,双清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汤鹏第一时间组织全体队员召开紧急会议,组织集体宣誓、深入谈心谈话,勉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班长骨干带头,成立抗疫青年突击队,撰写决心书,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和涉疫救援防护安全知识教育,抓住抗疫主动权。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作为一直与百姓贴得最近、联系得最紧的队伍,我们义不容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紧急关头,我们责无旁贷。”这是4月18日疫情爆发当天双清区消防救援大队队员签下的《决心书》内容。

在双清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感召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纷纷请愿,掀起了一场铭志抗疫的热潮。4月21日,支队举行抗疫志愿队出征动员仪式,曹铁牛副支队长勉励全体志愿者要忠诚担当履职、展现消防形象,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输出“火焰蓝”的硬核力量。

抗疫以来,该支队充分展现“国家队、主力军”的队建优势,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全体队员积极参与,主动向驻地政府、团委申派执勤安保、区域管控、宣传引导及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工作任务。有的消防救援人员更是被委派致医院参与与新冠肺炎疫情“正面战斗”。

“虽然没选中,但我时刻准备着”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这始终是消防救援人员最常念叨的一句话,也是消防救援队伍的工作现状,因为消防员总是处于365天、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不论是灭火救援,还是抗洪抢险,抑或是各类社会救助。警铃一响,不论大事小事,消防员就是一件事——出警。

邵阳疫情再次爆发后,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拧成一股绳,积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哪里有需要就派员去到哪里,哪里有风险志愿者就跟进到哪里”,将抗疫工作当成当前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支队第一时间组织对涉疫隔离酒店、涉疫物资储备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进行摸底核查,随后,一方面派员对接涉疫场所开展帮扶指导、强化宣传警示,一方面要求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持续推进岗位练兵、提升业务本领。

“虽然我没被选中,但我时刻做好了成为抗疫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的准备。”这是邵阳市大祥区学院路特勤消防救援站一名消防员面对疫情的发声,言语平实但极具力量。

为推进疫情期间全员岗位练兵,4月25日,罗艺副支队长通过视频监控组织对绥宁、城步等县大队进行练兵考核,并要求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持续加强夏季练兵工作,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综合素质,为能成功处置涉疫场所各类警情奠定坚实基础。

“抗疫,我有经验我先上”

4月22日接到该市团委网络召集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疫的发文后,支队坚持“自觉自愿、优中选优”原则,迅速在数名志愿者中确定了名单:唐和、唐强华、李浩然、文子超。

这四人是学院路特勤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他们组成了邵阳消防抗疫青年志愿服务突击分队,由唐和担任分队长。

该分队于4月22日下午4点赶赴中心医院(东院)核酸基地,在经过连夜紧急涉疫防护知识培训后,于次日凌晨5时30分走上防控岗位。根据院方安排,该分队主要负责对全市核酸标本到院后的消杀、新冠医废的转运、120救护车出警以及社会捐赠物质搬运等工作。

因医院救护车驾驶员紧缺,李浩然担任120救护车驾驶员,虽然驾驶采取轮班制,但常常饭还没来得及吃出车通知就来了。

分队长唐和,曾是2020年湖北疫情暴发时“湖南119援汉党员突击队”队员。他主动带领队员文子超负责全市核酸标本到院后的第一个流程消杀与实验室新冠医废的转运。“抗疫,我有经验我上。上次战‘疫’为了家乡,这次战‘疫’为了第二故乡!”他说。

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不少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隆回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邓文科积极参与住地双清区石桥街道立新社区抗疫活动,协助瘫痪居民做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北塔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助区防疫指挥部搬运防疫物资;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两名消防员协助县防疫指挥部与交警、医疗等部门对高速往来车辆进行疏导,维护秩序,查验“双码”。(唐海明、周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