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首场“通道进市州、RCEP进园区”宣传推介活动在衡阳举办

2022年04月26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湖南省商务厅供图
活动现场。湖南省商务厅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刘宾)为加快全省五大国际货运通道建设,推动湖南RCEP协定尽早生效实施,湖南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联合长沙海关将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通道进市州、RCEP进园区”系列宣传推介活动。4月26日,首场活动在衡阳市举办。

现场,长沙国际航空货运集结中心、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岳阳城陵矶江海联运集结中心及东盟货运集结中心的运营公司,依次对各自平台的建设进展、多式联运方案、优势及特色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推介。

据了解,根据国际物流体系“全省统筹、全省覆盖、全省联动”建设原则,湖南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报请省政府同意,规划了全省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及货运集结中心并付诸实施。

这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分别为:以长沙为集结中心,向北做强中欧班列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以岳阳为集结中心,以江海联运的方式,将货物从湖南及中西部地区运往长三角港口群出海;以株洲为主集结中心,衡阳为副集结中心,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以怀化为集结中心,对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集结中心,联动张家界机场和常德机场,共同发展。

目前,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正在按步骤、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推介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轻工商会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RCEP背景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轻工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对策建议等内容,作了专题解读。长沙海关就RCEP关税减让及原产地累积规则进行解读,根据RCEP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这将为成员国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