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浏阳:保驾护航备春耕 田间地头有新意

2022年04月2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27日电(向宇)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施肥、盖膜、育苗、抛秧......浏阳关口街道和田村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春种景象。

“我们从3月初开始育秧,4月份开始插秧,目前已栽下早稻400亩。”在浏阳市国安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关口育苗基地里,农户陈家伟指着一台来回穿梭的插秧机说道。

过去,扯秧、栽秧全用手,一个人一天也栽不了半亩;如今,用机器插秧,一个人一天就能轻轻松松栽下20亩。尝到“机插秧”的甜头后,机械化耕种逐渐成为国安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的主流模式。

“用一只手抄起一把秧苗快速甩出去,秧苗在重力的作用下会稳稳的落在田里。”在和田村另一处田地,关口街道农业农村办的工作人员正向农户传授抛秧技巧。

只见农户们一抛、一散......一排排嫩绿的秧苗便快速整齐地定植在田间。

“与传统的插秧相比,抛秧更省时省力,且工作效率高、强度低。”关口街道农业农村办的工作人员表示,面对当前的疫情“倒春寒”,农民育苗育得了,更要栽得下。

为确保粮食生产扎实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关口街道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开展实地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防治病虫害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4月初,浏阳大围山镇纪委走进田间地头,分别向11个育秧主体逐个询问育秧补贴发放情况,给粮农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您的集中育秧补贴都领到了吗?”“你们购买的秧盘能种多少亩田?”......一句句关心,暖了粮农心。

“今年可以领到7万余元的育秧补贴!”涂马江是大围山镇的种粮大户,今年共育秧1000余亩,镇纪委在详细了解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时,他高声回应道。

事实上,自春耕开始,大围山镇纪委便展开了对辖区12个村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大围山镇共完成集中育秧面积5000亩。

“特殊时期,我们通过监督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助推早稻生产。”大围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粮食生产物资都得以保障、奖补政策都落实到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机器翻整土地的轰鸣声,正响彻浏阳的田畴沃野,农民一犁一锄正陇起行行春意......

按照粮食生产目标,浏阳今年需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21.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5.6万吨以上。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早稻集中育秧任务为20.6万亩,面积大幅提升。

为此,浏阳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粮食生产“浏十条”,立足抓早、抓实、抓严春耕备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底,浏阳市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20.77万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