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冷静指挥全家逃出火场 这位退伍父亲的每一步操作堪称“教科书级”

2022年04月2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救援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救援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李芳森、曾美丽、郭俊)“爸爸、爸爸,起火了,起火了!”4月26日凌晨,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渌江明珠一住户家中突发大火,儿子将睡梦中的父亲赖敏叫醒。

失火屋内住着一家七口,赖敏面对危险沉着冷静,指挥着妻子和妹妹带老人孩子成功逃出火场,他们的逃生堪称“教科书级”的操作。

当天凌晨4点多,漉浦大道消防救援站接到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渌口区渌江明珠7栋501室发生火灾。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失火位置是孩子的卧室,无人员被困。消防救援人员拉起警戒线,并对室内火势进行阻击灭火。

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大火被扑灭。此时孩子的卧室几乎被烧空,屋顶墙壁也被烧成了黑色。值得庆幸的是,这场突发大火没有引燃除小孩卧室外的其他房间以及附近邻居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无人员伤亡”这一结果主要是消防队员们紧急救援的功劳,但赖敏“教科书级”的冷静处理,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火灾已经发生,要将伤亡、损失降到最低。”赖敏回忆起火灾发生时的场景,现在还会手心冒汗。当时赖敏和妻子正在熟睡,隔壁的几个房间分别住着9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还有妹妹、侄女和母亲。

“当时正在睡觉,我突然就被儿子的叫声惊醒。”发现起火后,赖敏十分冷静,第一时间让妻子和妹妹带着老人和3个孩子离开,自己则冲进厨房拿出灭火器进行灭火,并拨打了119报警。

赖敏灭火失败后马上将孩子卧室门关闭,阻止浓烟进屋,随后又关上了其他房间的门。紧接着,赖敏跑上楼,把6层楼的邻居都叫了一个遍。在家的邻居均被赖敏叫醒,并成功疏散到了安全区域。

“以前的底子还在,反应、手脚动作还算敏捷。”经询问得知,赖敏过去曾是一名空军士官,现在是顺丰速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他说,公司里经常会开展一些消防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演练,这些技能都用上了,关键时候救了全家。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