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花镇:引水抗旱保灌溉 农田“解渴”稻生香

2022年08月18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秋声动,暑未消。在长沙县黄花镇广袤田野间,稻禾葱葱,伴随着抽水泵“哒哒”的马达声,一股股清泉喷薄而出,一派抗旱保产的景象。 

“稻禾已经到了抽穗期,我们要不遗余力做好抗旱保产工作。”8月16日,黄花镇大兴村板石水库边,大兴村党总支副书记陈佳志正检查着水泵引水情况。

板石水库主要负责灌溉周边4000余亩农田,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加之多日未降雨,板石水库的情况不容乐观。“正常蓄水水库最深水位达到40.7米了,现在你看有些地方已经露底了。”指着不远处暴露在阳光下的库底,陈佳志表示。

面对板石水库灌溉用水几近枯竭的窘境,大兴村发动组织村民小组24小时不间断从4公里外的捞刀河进行引水,保障粮整个村的粮食生产。“在这个主引水口,我们实行专人值守,最大限度地进行引水作业。”陈佳志说。

陈佳志表示,每天大兴村将从捞刀河抽取3万立方的水用于灌溉。除此之外,在距离水库稍远地带,村里面还发动组上居民开挖“暗井”,用以保障农田灌溉。“一个水井大概可以满足附近30亩水田的灌溉,使用年限更是达到了十年,这将大大缓解干旱给农作物带来的影响。”

与大兴村一样,黄花村7000多亩农田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在黄花村一级灌溉渠旁,黄花村正在组织村民冒酷暑对抗旱主渠进行砍青除杂和清淤疏堵。“这三年,村里没有遇到缺水的情况,出于成本考虑,渠道也没有进行砍青作业。现在要进行引水工程,我们第一步就要将水渠边的树木砍掉,保障引水工程畅通。”黄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陈毅说。

黄花村灌溉水渠共5.69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上游渠段的砍青工作,今天上午上游农田也顺利引水灌溉。“通过实地查看,我们估计下游的山塘和水塘的水,还能保障农田3天的灌溉需求,所以我们要在3天内完成砍青、灌溉工作。”

在整个黄花镇,以保民生、保产量、保粮食安全的理念下,黄花镇积极发动广大群众有序应对。各驻村党政责任划片,联村干部与村支两位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全镇受旱情影响农田,做到整体规划、科学研判应对旱情。“更重要的是要对灌溉水系进行排查,及时有效地抢修破损渠道,充分利用好水资源。”黄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汤智慧说。

“在‘一盘棋’的指挥下,我们通过对全镇水库、山塘的蓄水进行适当调度,最大限度地使用好现有的水资源。”汤智慧表示,黄花镇将突出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的重点,调动全镇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村民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有力有序抗击旱情,确保秋季粮食丰收谷归仓。(尹理)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