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常宁市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对外开放

2022年08月31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常宁市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对外开放。单位供图
常宁市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对外开放。单位供图

青砖黑瓦,堂屋正中将军雕像威严、魁梧……今日上午,修缮一新的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参观。

彭明治是新中国第一位常宁籍将军。彭明治将军戎马一生,先后参加过平型关、四保临江、平津等战役,指挥了军史上著名的秀水河子歼灭战。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广西军区副司令员、驻波兰大使、河北省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彭明治将军一生清廉、光明磊落,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身处何种职位,始终保持革命本色,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淡泊名利,从不以权谋私,对子女及亲属严格要求,从不为亲属谋私利。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明治将军忠勇廉洁的崇高风范,为家乡常宁在新时代的砥砺奋进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此次对外开放的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由彭明治故居和青山书院两处文物点组成,是彭明治出生、接受教育和成长的地方。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力量,2021年7月以来,常宁市对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进行修缮、陈列布展,再现了彭明治将军的求学时代、烽火岁月等生平事迹,集中展示了彭明治将军的家国情怀与磊落家风。

抚今追昔,继往开来。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的开放启用,为常宁市增添了又一重要红色教育阵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它与已经建成启用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等红色地标交相辉映,共同铭刻了常宁大地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共同记录了常宁英杰百年奋进的精神图谱,共同构建了常宁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力量的时代航标。(钱辉 杨逵)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