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市政协“三创一争”活动激活委员履职“一池春水”

2022年09月0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要充分发挥规划管理职能,优化农贸市场资源配置” “建议对标对表创文标准,打造优质文明市场”……9月8日,湖南邵东市政协召开“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7名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这是该市政协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创新开展“三创一争”,即:“平台创特、履职创新、业绩创优,争做优秀政协委员”活动的一个生动实践。

平台创特  培育履职新动能 

近年来,邵东市政协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委员工作室建设为平台,依托政协云APP线上履职,着力发挥“参谋”“服务”作用,强化经济发展“助推器”、凝聚共识“连心桥”、科学决策“智囊团”、民生改善“服务站”功能,进一步培育委员履职新动能。

2014年开始,原邵东县政协就着手探索实施委员工作室建设,广泛发动各界别活动组独立组建或联合组建委员工作室。为积极顺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2019年,邵东政协再次对委员工作室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意见》,该市将委员工作室履职活动与服务发展、基层协商、民生实事、云上履职相结合,引导委员切实发挥助推发展、凝心聚力、资政建言、化解矛盾等作用。截至目前,已建设委员工作室41个,共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化解问题矛盾180余起。

去年以来,该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工作室因地制宜,发挥行业优势、个人专长,创建特色委员工作室,服务界别群众。邵东市政协常委胡珠玲利用心理学专业特长,建立“爱心玲姨”个人委员工作室,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展各类公益讲座、心理健康援助、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已举办心理健康科普宣讲45场,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88场,累计服务10000余人次。

履职创新  激发委员新活力 

邵东市政协始终注重履职创新,鼓励委员围绕市委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委员联乡贤,携手建家乡”和“政协委员在行动,志愿服务促创文”两大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委员“一线建功”更有成效。

该市政协所有活动组均根据自身特色和行业优势,广泛联系对接乡贤,动员鼓励乡贤回乡发展。廉桥镇、砂石镇、堡面前乡等活动组依托平台、产业优势,引进乡贤开展生物育种,建设中药材、树莓和花卉种植基地。斫曹乡、流光岭镇等活动组积极参与教育基金会建设,促成乡贤捐赠教育基金163万多元、课桌椅800套。教育组、财经组、工商联组、社保组等积极鼓励支持本组委员当乡贤、联乡贤,教育组李剑雄委员联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今年以来捐赠爱心午餐费及配套费近700万元。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社区“敲门行动”、街头劝导,开展防溺水、禁毒反诈、安全知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等宣传。政法组委员结合“利剑护蕾”未成年人保护、打击整治养生诈骗、禁毒、反电诈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法律读本、宣传手册20000余册。社保组政协委员分赴各乡镇开展“稳岗位、强技能、促就业、保卫生”专题调研,了解督促惠就业各项政策落实,并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与帮扶。工商联组积极组织本组委员到乡镇开展“五防安全”、健康讲座,在多所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文体组委员组织创作现代花鼓戏,送戏下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业绩创优  展现委员新作为    

9月6日,在邵东市政协组织开展的“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活动中,市政协委员围绕“推进产业路建设”进行民主协商,通过建设产业路,助力九龙岭镇油茶、养殖、旅游等产业发展。

为更好地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邵东市政协组建了9个“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小组,聚焦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村组开展民主协商11次,收集意见建议近100条,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

聚焦主责主业,邵东市政协开展了“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大型专题协商活动,委员协商议政发言得到了市委高度评价,市委书记周玉凡批示交办。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88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57条,利用政协云提交微建议104条,办理满意率达100%。在今年湖南省政协办公厅举办的“云宝晒技能”比赛中,政协委员申丽云、李剑雄、孟芬艳获通报表彰,政协委员尹发创办的企业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刘昭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