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政协委员巧解家庭教育“千千结”

2022年09月1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不费力就能改变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似乎都有些疑惑。9月14日,湖南省邵阳市初心委员工作室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十多名委员、专家走进委员企业——红舞鞋艺术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双清新咏·不费力就能改变孩子”主题活动,分享让孩子健康成长的秘密,吸引了学校教职工及周边群众共100余人参加。

政协委员带着家长们正能量朗诵。单位供图

“爸爸妈妈,我愿意从今天开始,不再用完美要求你们,也请你们不再用完美苛求我......让我们一起改变。”在活动开篇的朗诵中,这段话引起了最大的共鸣,孩子不会要求家长无所不能,家长们却往往给孩子压上了太过沉重的负担。

“不费力就能改变孩子当然是每一个家长梦寐以求的,不过这个‘不费力’说的是不用蛮办法去改变孩子,而是要‘费力’改变自己,发挥榜样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孩子一起改变。”双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美艳笑着解答了家长的疑惑。

专家团队现场为家长答疑解惑。单位供图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芬分享了《让孩子成才的秘密》,爱孩子并不是一味满足孩子,也不能高压打击孩子。鼓励家长们跳出问题看问题,在亲子活动中传递正能量,让孩子生活在良好氛围中,做新时代的“智慧父母”。

随后,家长们根据自身情况,纷纷提出具体问题,老师们一一作了解答。许多问题其实也是共性问题,大家感同身受、获益匪浅,说到共情处,一些家长甚至不觉热泪盈眶。委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为群众解决难题的欣喜和这一份成就感,是其他任何物质享受所不能比拟的,也更坚定了委员工作室的初心。

今年初,邵阳市政协住双清区活动组16名委员组成初心委员工作室,召集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双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美艳。招募公职人员中的心理咨询师、政协委员中的心理爱好者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联合组织、宣传、教育、中医院等单位,普及心理知识,促进心理成长,关注婚姻家庭,助推心态教育、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法律服务、经济发展等。以“双清新咏”读书会、“初心”公益讲堂、“快乐驿站”心理团辅活动、“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为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履职。在立新社区,一篇《如果您能记住》让家长们记住了“孩子没有逆反期,家长才有”的教育理念。在京师晨光幼儿园,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承载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在海谊中学,不同场景中合诵《牵着蜗牛去散步》,将家长和孩子的手,紧紧地牵在了一起。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既是家长和孩子的成长,也是政协委员们的成长。也许正是在这“费力”帮助群众的路上,不知不觉“不费力”升华了自己。

秉承着“界别群众在哪里,委员工作室就建在哪里,界别群众有什么需求,就建什么样的委员工作室”的初心,邵阳市初心委员工作室今年来已先后开展4期家庭教育专题辅导,邀请多名专家志愿者服务群众600余人次,解答各类家庭教育疑难问题50余个。家长们带着问题而来,专家团队有问必答,主题突出,直击痛点,全程干货满满。(朱睿夫  张雪珊 吴昕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