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醴陵釉下五彩有新意 湖南师范大学全力培养工艺创新人才

2022年09月17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海洋生物》及《美好的祝愿》系列作品。 人民网 向宇摄
《海洋生物》及《美好的祝愿》系列作品。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9月17日电(向宇)9月16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结题研讨会及成果展在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举行。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集结全国优秀陶瓷艺术研究与从业人员,为醴陵釉下五彩瓷行业培养顶尖人才,为地域特色传统手工艺拓宽创意路径。

项目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要求 , 从全国各地近百名艺术专业人员中,选拔了15名学员, 并邀请国内 20 位业内专家,在8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理论教学、工艺实训、专业考察、作品设计与制作等环节对学员进行指导创作。

同时,项目对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进行了体系化创新,从开发方式、器型开发、工艺搭配、釉色装饰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地尝试与实践,为国家级非遗“醴陵釉下五彩瓷烧造技艺”传承与创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

从此次成果展中可以看到,学员们非常注重将中国传统美学理念与生活场景进行结合,创新设计了一批具有高品位、高格调、高水准的釉下五彩瓷作品,这些作品以不同的主题塑造色彩纷呈的美学风格,强化了生活陶瓷设计中丰富的文化内涵。

“作品以传统的釉下五彩瓷工艺为载体,以釉色明艳,典雅柔美的风韵为特征,融入了现代设计理念和多元创作实践,并从市场、生产、使用功能等方面,将生活用瓷艺术化了。”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震介绍道。

随后,专家老师们围绕如何培养一批既具有产业发展理念,掌握传统与创新工艺,又能运用现代设计方法,满足陶瓷行业人才需求的问题进行讨论。

“设计创新人才的匮乏,一直是制约陶瓷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涛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大力推进陶瓷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组织陶瓷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名师传帮带活动,加快实现教、产、研、人融合发展,为湖南陶瓷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