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电视剧《底线》定档9月19日 以小见大反映司法改革成果

2022年09月17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官宣定档,将于9月19日起播出。该剧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以当代人民法官为创作原型,围绕一宗宗案件背后的人生百态,生动刻画了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官群像。

近年来,以警察、检察官等为主角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层出不穷,而将视角聚焦法院、注重描摹法官形象的影视精品却并不多见。在此背景下,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的《底线》,其初心不言而喻。

同时,该剧全程在湖南取景拍摄,实景拍摄达230余处,包括了太平街、连升街、渔人码头、北辰大悦城及江边、楷辰国际及周边写字楼、金茂大厦写字楼、岳麓山景区、南山公园景区、湘江金融基金小镇周边街道江边,尽显湖湘热土的旺盛生命力。

《底线》由刘国彤执导,费慧君、李晓亮编剧,由靳东、成毅、蔡文静担任主演,老中青三代演员以戏会友、交流进步,共同演绎法庭内外的"人情冷暖",塑造出新时代人民法官廉洁自律、公正司法、守护正义的鲜活形象。

《底线》全剧以典型人物和纷繁案件为切入点,以"大案套小案""新案套旧案"的形式串起故事线,用三个重大刑事案件作为副线贯穿全剧,共涉及案例40余个。其中既有"主播直播猝死案""职场性骚扰案"等刑事、民事的大案要案,也有"跨国离婚案""共享钢琴案""明星虚假诉讼案"等涉及社会民生的新型矛盾纠纷和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专门组织主创团队深入法院采风,奔赴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60余家法院实地调研,深入采访200余名法院干警,收集整理了500多个代表性案件。由于真实法院面积无法满足拍摄机位需求,剧组在近万平米的影棚内进行了1:1搭景还原,实景拍摄共计230余处。

拍摄期间,主创人员始终坚持深入生活、跟班实践的创作态度,将新时代人民法官形象充分融入电视剧创作之中,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案件折射大道理"为创作基调,充分反映了十年来中国司法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果,展现了人民法官在一桩桩大案小案中,始终坚守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与担当。(余金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