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葛家镇:聚力“四个一”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30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仓库怎么没有落锁,万一有外人进去怎么办?”近日,浏阳市葛家镇新宏村第一书记邓家传在太平桥液化气公司新宏村气站(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储气仓库未落锁,立即责令负责人整改并加强教育。

自浏阳市部署“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以来,浏阳葛家镇迅速行动抓落实,以“四个一”即开展一场业务培训、结对一名业务指导员、落实一周督查通报、成立一支应急队伍等举措,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在葛家落地。

开展一场业务培训

重点行业包括哪些?消防安全检查该如何开展?为提升全镇安全检查业务能力、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日前,葛家镇开展一场由市直单位派驻干部、各村业务指导员、微网格长参加的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培训中,镇应急办主任杨亭达对浏阳市下发的《安全生产检查指导手册》进行详细解读,通过运用丰富的案例强调排查重点、分享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交流排查方式方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经过培训,对安全生产隐患认识更清、内容把握更准。

结对一名业务指导员

玉潭村安全业务指导员徐先旗日前到该村与派驻员、镇村网格干部碰头,帮助该村制定安全检查计划、明确责任人,并提醒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检查注意事项,对工作人员存在的业务疑惑一一予以解答。

“水泥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特种设备证书,才可以进行生产活动,此外,厂里缺少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近日,在新建村一水泥厂,该村安全业务指导员陪同市镇派驻干部实地检查,逐一指出问题所在,通过以练代训的方式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据悉,考虑到一些领域的安全检查专业性强,该镇给予每个村配备1名业务指导员,并明确规定业务指导员必须参加辖区内高危企业的日常安全检查。

落实一周一次情况通报

此次专项行动中,该镇在浏阳市配备的11名派驻队员基础上,抽调5名联村组长、5名安委会业务指导员组成镇级派驻员,对全镇5个村的安全生产进行全方位、各领域深入排查。市、镇两级派驻员与微网格长一道全面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宣讲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地毯式排查。为严肃工作纪律,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该镇严格实行“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报”机制,镇纪委对工作作风不实、隐患排查不深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督查结果纳入村级及干部季度绩效考核。

成立一支公益救援队伍

当前,受天气持续干旱无雨等因素影响,森林防火压力剧增,为提升森林火灾的预防及处置能力,近日,葛家镇成立森林消防公益救援队伍,并邀请湖南省国安消防培训学校教师前来开展消防理论知识及实操技能训练,重点训练了干粉灭火器、户外抽水泵、消防水管及水枪等灭火器材的实操,强化队员实战应变能力。据悉,这支队伍共有104人,分设2个中队11支小分队,分别保障村级及企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相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服务,以备应战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刘泽勤)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