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市直统战系统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2022年09月30日21: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正风肃纪不松劲,要留清气满乾坤。9月29日,常德市直统战系统召开清廉单元建设推进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市委统战部机关、九三学社常德市委会、常德市浙江商会三家示范点单位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今年来,常德市直统战系统严格对照清廉湖南、清廉常德建设的目标要求,结合统战系统工作特点,谋划早、推进快,及时启动了清廉单元建设,打造“清廉机关”“清廉党派组织”和“清廉商(协)会”建设三个示范点。

常德市委统战部出台了《市委统战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小组,既将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工作落细落实,又注重打造部机关“清廉单元”建设特色工作。结合统战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活动,将清廉建设融入到统战业务方方面面,并将“清廉机关”建设全年工作列出任务书、时间表,循图作战、以图督战,实行按月结账、按月销号。坚持抓好日常风险隐患排查,创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制发《市委统战部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查找

94个廉政风险点,制定59张廉政风险点位置图、58项防控措施,有效制约了权力运行。

作为清廉党派组织建设的示范点,九三学社常德市委会结合党派特色和资源优势,坚持清廉建设不分“党内党外”,将廉洁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考核,突出清廉党派建设的引导和教育作用,

15个基层组织共同参与清廉党派组织建设。该社还精心举办了“学社史、汇同心、传廉声”主题讲座和针对青年社员的“青春燃百年、青年说清廉”主题座谈会,组织来自医卫、高教、法律、行政机关、非公经济等多个领域的15名青年社员交流发言,引发广大社员的强烈共鸣,把讲廉洁与讲统战、守廉心与悟同心相结合,深化社员思想认识,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常德市浙江商会是全市第一家“清廉商会”建设点、示范点。在市工商联的支持下,浙江商会积极参与“清廉商(协)会”建设,明确打造“百年商会”的目标,组织

76家理事以上单位召开“清廉商会”建设动员大会,签订《常德市浙江商会清廉民企倡议书》,要求会员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杜绝贿赂行为。目前浙江商会正投资1.5亿元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劳动实践与综合实践营地——常德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建立“清廉商会”陈列室,进一步营造清明、清朗、清新的商会和会员企业新风尚。

就下阶段常德市直统战系统如何进一步做好清廉统战、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清廉统战”“清廉单元”的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狠抓工作落实。要涵养清廉文化。促进清廉文化培育,发掘和传承好优秀清廉文化,鼓励支持统战系统创作各类清廉艺术作品,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合贯通。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好市委要求,把清廉单元建设抓落实,抓出工作成效。(田博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