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华:累计排查自建房12万余栋 五类重点区域安全隐患全部销号

2022年11月0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你们的工作为我们消除了安全隐患,感谢你们!”日前,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双石桥村村民罗雪林,看着家门口整齐摆放的瓦片、砖头、横梁时,向拆除农村有安全隐患自建房的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这是该县以“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5月份以来,该县以村(社区)和街道为基本单元,按照自住、经营、出租等类别,对自建房逐栋排查,明确房屋产权人、位置、建造时间、单体面积、层数、结构形式、具体用途,并建立细致的排查台账。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制定了《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排查重点、措施机制和整治要求。

为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县组建工作专班、6个专项组、16个县级督导组、16个业务技术指导组,派驻16个乡镇开展现场督导和业务技术指导工作。全县1.9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宣讲政策,对居民自建房进行普查。各乡镇制定了相应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把排查整治重点落实到村组、农户。全县先后组织县、乡镇、村各级各类培训710场次,共培训13600人次,有效凝聚全县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在县级复查阶段,全县投入骨干力量5213人,组织3家专业机构28名专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65人全程参与隐患评估鉴定工作,对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经营安全性和地灾隐患等进行重点核实。

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江华对“三非”建筑重拳出击,按“周周有行动”要求,共组织开展“三非”集中整治行动52次,其中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9次,依法拆除“三非”建筑56栋,从根本上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该县还对6934栋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房屋安全“四性”等相关信息采集录入情况、APP录入数据与纸质信息采集表信息是否一致的情况,房屋安全隐患是否得到及时有效整治和管控等情况进行了再次核实,确保在“排查不漏一栋一户“的基础上,做到“录入不错一栋一户”。目前“回头看”工作已全部完成,排查出前期工作有遗漏的340栋,初判结果不准的117栋,管理措施不到位的36栋,工程措施不到位的34栋,“回头看”期间新增实施整治措施的39栋,其中采取管理措施13栋,采取工程措施26栋。

截至目前,江华县已全面完成了乡镇排查、县级复查和“回头看”工作,共排查自建房122549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934栋,各类隐患已全部核实到位并按要求开展分类整治,其中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2047栋,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治销号。(杨丁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