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创新干预方法 提升临床心灵关怀和宁养服务水平

2022年11月07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红教授。何君摄
第三届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红教授。何君摄

11月4日至6日,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长沙举行换届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心灵关怀,宁养促进”,旨在不断提升心灵关怀和宁养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癌症患者心理社会支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省内外三十余名专家隔空相聚,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11月5日上午,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举行,经过举手表决,从71位委员中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专委会。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晓红当选主任委员。

会上刘晓红就第二届临床心灵关怀专委会近4年的工作,从基本情况、开展学术活动情况、开展科研工作情况、开展科普活动情况、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情况、规范服务标准,扩大服务范围六个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汇报,获得了一致的肯定。

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李爱勤宣读《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命批复》并对当选第三届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表示祝贺。连任第三届湖南省医院协会临床心灵关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红表示,肿瘤患者临床心灵关怀管理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新一届专委会班子,在湖南省医院协会领导的带领和专委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方面作出更好的成绩。

开幕式后,学术报告会拉开了序幕。本次学术报告会包含四个亮点内容,分别为茶文化干预、叙事医学、宁养促进和以心灵关怀为核心展开多学科合作。

临床心灵关怀一直关注创新干预方法,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创新了茶文化干预,开拓出新途径。此次会议上就茶文化干预进入了多角度的讲授和探讨。刘晓红讲授了《茶文化干预下的心灵叙事》,她介绍在茶文化背景下,通过关注、陪伴、分享、理解等,让患者得到社会心理支持,通过叙事,反思和理解疾病、促进医患关系、患者得到支持。

叙事医学跨越了文学、心理学、认识论、美学和各种后现代理论的交叉学科,甚至被许多人认为是人类重现认识身体和心灵、痛苦和疾病,以及生命和死亡的、潜力巨大的新工具。本次会议聚焦叙事医学的热点,就叙事医学与沟通、人文照护、职业倦怠这三个角度展开授课。

晚期癌症患者面临着身体、心理、心灵、社会等困境,承受着多重痛苦。本次会议着眼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生活质量,从缓解疼痛、提供社会心理支持、面对死亡和逝去这三个方面,促宁养理念和技巧。

在以心灵关怀、心理为核心,展开多学科合作的讨论会中,来自湖南省肿瘤医院的肿瘤内外科、放疗科的多名医护人员,作为临床心灵关怀核心小组的成员,亦为心灵关怀的践行者,分享了他们在临床心灵关怀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叙事故事、取得的科研成果、获得的临床经验。在经验交流中,医护人员们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实践临床应用、拓展培训视野。

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精彩纷呈,线上观看人次达近5000人次。学员认真参会,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肿瘤患者提供临床心灵关怀管理道阻且长,往后专委会将继续推进临床心灵关怀服务在肿瘤临床中的深入实践,全面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整体生存状况,提倡社会为癌症患者提供全方位关怀。(彭望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