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岳阳县:让百姓看病有“医”靠

2022年11月09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2021年,岳阳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7.51万人,整体参保率95%以上。全县基金总收入6.78亿元,基金支出6.12亿元。年度补助住院134833人次,补助门诊872200人次,基金使用率达90%。

2022年,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1.83万人,整体参保率110.05%。年度补助住院105615人次,补助门诊771870人次,截至9月底,基金使用率达73%。两年来,医保基金支付新冠疫情防控费用近亿元。

近4年来,全县围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厚植“民生之依”,让医保待遇更“贴心”

42岁的张谷英镇村民付某,2022年1月突患脑梗脑出血。从湘雅医院治疗后转入市中医院康复,共花费医药费37.6万元。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为她支付29.3万元,总报销比例达77%。

“医保服务第一时间为我女儿办理报销手续,让女儿得到及时治疗,减轻了我们家庭负担。”付某的父亲眼含热泪,“女儿家4口人,靠女婿跑车维持生计,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三重医保报销挽救了女儿因病濒临破碎的家!”

该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说:“我们始终把群众医保待遇作为重中之重,从基本医疗的住院待遇、门诊待遇,到大病保险二次补偿,再到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重重介入,保障到位!”

数据显示,2021年,门诊待遇方面,全县享受普通门诊待遇817997人次,特殊门诊待遇16519人次,“两病”门诊用药待遇37684人次,基金补偿6382.1万元;大病保险待遇方面,全年补偿大病保险5333人次,拨付医保基金3944.09万元;意外伤害及补充保险待遇方面,年度补偿意外伤害4723人次,补偿1964.93万元;补充保险新政策为284个家庭送去温暖,赔付360.25万元。县医保局还在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等方面,建章立制,为民纾困。

该县全面执行市级统筹政策,让群众享受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有效保障,常态化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百姓看病有“底气”。

呼应“民生之需”,让群众就医更“舒心”

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医保领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县医保局建制度、抓改革、优服务,各项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惠民举措持续发力。

重新梳理所有政务事项,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统一服务清单,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要求,在县级层面基础上减少证明材料31件,压缩办事时限33天。对接“湘医保”“岳办越好”网上办理,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全部上线。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等办事流程,全面梳理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异地就医结算等33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精简申报资料、简化经办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开展经办业务下沉,下放9项经办服务事项到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5项经办服务事项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明确村(社区)代办帮办事项3项。目前,全县15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和19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均可办理医保业务,1-9月份,通过电话和微信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近6000件。

落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加强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截至9月,全县定点医疗机构达到34家、定点药店129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和五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直接结算,满足参保群众就医购药需求。

“如今凡是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微信扫码即可支付;外地治病电话也能网上结算。”前不久,刚从上海就医回来的患者易女士对医保报销政策连连点赞。

守护“民生之安”,让医疗保障更“放心”

医保事业事关民生福祉,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该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管好用好群众‘救命钱’放在首位,加强基金监管,防控基金风险。”

启动打击欺诈骗保套保贪占挪用医保基金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医保基金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专项治理、定点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等5项整治;公开选聘20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涵盖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模范人物、新闻媒体从业者等参保群众代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金监管,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依托“清廉医保”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大查处力度。该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增进群众福祉,还将4家县直医院、21家乡镇卫生院以及8家定点民营医院纳入智能监管平台,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实时化,确保监管全覆盖。

医有所保,民有所依。“我们将持续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步路’,让群众得到更多医保实惠。”该县医保局负责人说。(李凌志、陈勇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