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十大行动” 确保湖南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2022年11月2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主题新闻发布会。 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石超刚介绍,湖南将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据悉,10月28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应国家目标,立足湖南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提出了重点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了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的碳达峰重点任务,鼓励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

《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保障、组织实施等五个部分,围绕“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主要目标。

其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结合湖南省能源结构和资源现状,提出到2025年达到22%左右,高于国家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2030年达到25%左右,与国家保持一致。

为确保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方案》提出将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减污协同降碳、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撑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将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主要是优化调整煤炭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合理调控油气消费,加大区外电力引入力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

在城乡建设方面,则重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此外,《方案》还明确建立了配套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健全制度标准、完善财税价格支持政策;通过实行严格监督考核,以能耗双控制度为基础,逐步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从而实行能耗指标和碳排放指标的协同管理、协同分解、协同考核。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