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全线首个贯通!长沙地铁一号线北延线盾构项目宿开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2022年11月22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地铁一北延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长沙地铁一北延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11月21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慢破土而出,标志着宿龙桥站-开福区政府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此区间也为全线首个洞通区间。

据悉,长沙地铁一号线北延线5工区包含3个盾构区间,由中建五局土木公司盾构分公司承建,项目部先后投入6台盾构机进行掘进,宿龙桥站右线盾构机于2021年12月顺利始发。

宿龙桥站-开福区政府站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区间隧道右线全长约1565.843m米,隧道埋深在16.7到32.4米。隧道在穿越捞刀河以及圆砾层两大风险源时,隧顶距河床垂直距离最小9.7m,在通过时易产生喷涌及超挖现象,造成河床沉降或塌方,以及圆砾地层的不稳定性和富水性,造成地表沉降以及开挖面失稳。

在双重压力下,项目部主动出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强化施工过程控制,落实班前讲话制度、加强监控测量,贯彻技术先行的理念,根据地质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全方位论证优化,并对施工重点、难点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10月单线掘进178环,单日均掘进12环的佳绩。

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项目团队组织农民工开展“四个课堂”活动,用“理论课堂”“指尖课堂”“流动课堂”“实践课堂”助力生产走实走深。此次宿开区间右线贯通,为后续区间洞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