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优化服务 全力打造“透明医保”

2022年11月22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永州市零陵区袁先生将一面绣有“保障为民排忧,服务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该区医保局,感谢工作人员为他补报了医疗费。

去年,参保人员袁先生是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大病住院总开支医疗费3万元,按照政策综合补偿报销比例应达80%,因年底结算时实际报销补偿了74.1%,当时自己也没注意,后发现这一情况后已是今年8月份了,超过了系统追补的截止时间3月底。

袁先生本着试试看的心态将事因向医保局反映,接待袁先生的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向该区医保局局长黄渊辉做了汇报,黄渊辉当即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想尽一切办法给予追补。”

按照文件精神,该局对袁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集体经研究,决定用医保后台手工追补至80%报账比例。袁先生得知消息后十分激动:“感谢区医保局对老百姓反映的事这么重视,这么短的时间就办妥了。”

今年以来,永州市零陵区打造优质高效的“透明医保”、惠民医保,进一步细化办事指南、精简办理材料和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网通承办、一站式结算。

实行“四多四让”便民服务。即多讲一句话,让参保人员少跑一趟路;多一点微笑,让参保人员感到一片温暖;多一次查对,让参保人员少一份麻烦;多解释一些业务,让参保人员少一些疑虑。

同时,为方便参保人员快捷办事,服务大厅还详细公开了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设立了举报电话、信箱、意见簿等,诚恳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今年推行“透明医保”后,实现申办材料比以前整体精简50%以上,办理时限比以前整体缩短60%以上,意外伤害住院调查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在此基础上,釆取“互联网+医保”服务,“不见面”办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对困难、老弱等特殊参保群体上门“帮代办”。截至10月份底,接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申请123条,办结123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请920条,办结920条;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申请85条,办结85条; 该区还开通了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6家、定点零售药店2家,异地就医备案申请6841条,办结6814条。全区城镇职工医保享受待遇人数399143人次,基金总支出4804.2万元,城乡居民医保享受待遇人数420897人次,基金总支出32208.9万元零差错。

日前, 由全区参保群众开展的“好、中、差”网评中, 零陵医保好评率100%。(杨万里、邓绍明、周湘涛、王国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