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湖南耒阳“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再获全国推介

2022年11月2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5日电 (李芳森、邓正华)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文推介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湖南耒阳市“湾村明白人”案例入选,被全国推介。

耒阳域内有大小河流80多条,沿岸形成的5000多个自然村落被称作“湾村”,每个行政村一般有10多个湾村。去年,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引导各湾村中爱家乡、热心肠、肯奉献的乡贤、能人等发挥人熟、路熟、情况熟的优势,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解决基层党委、政府“手长衣袖短”的问题,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据悉,“湾村明白人”需符合“群众基础好、个人威望好、服务意识好,有特长、有责任、有纪律”的“三好三有”标准,参加培训及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农村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 “五老”人员择优选用。目前,按照一个湾村至少一名“湾村明白人”的标准,耒阳市5061个湾村,共选出了5451名“湾村明白人”。

“湾村明白人”发挥与村民“同饮一湾水、共用一口塘”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也认人”的亲缘优势,履行“五员”职责: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当好乡村振兴助推员、当好乡风文明监督员、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切实把群众的身边事办成“明白事”。

“湾村明白人”活跃在基层治理的最前线,不仅在“五员”限定的领域发挥作用,因为清楚村里情况,地熟又人熟,他们几乎能够参与基层治理各个方面,尤其是在如防溺水、自建房清查、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事项上,依然可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有效分担基层治理压力。

“目前,耒阳对‘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模式再度升级,出台‘湾村明白人+’工作实施方案,鼓励‘湾村明白人 ’深度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发挥作用、贡献力量。”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表示。“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模式实施一年多来,不断在探索、实践、总结中推进,“湾村明白人”已成为该市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升级后的“湾村明白人+”将更大限度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中的一项亮眼的探索与创新,这项工作在今年5月19日被中央政法委在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向全国推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