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连续六届获得“鲁班奖” 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2022年11月27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雷希文(中)领取“鲁班奖”。受访单位供图
雷希文(中)领取“鲁班奖”。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7日电 12年间,连续六届“鲁班奖”评比榜上有名。12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企业——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凭借承建的山河智能总部大楼项目,再次捧回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

“从第一座到第六座,手持墨斗的小金人,代表着东方红人所建设的6个中国建筑行业最高质量标准的项目,也代表着我们不断追逐、不断突破的金色梦想。”手捧“鲁班奖”的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董事长雷希文表示,未来企业还将不断进行创新,建造更多高品质的项目。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两年评选表彰一次,需经过初审、复查、观看工程录像、质询评议、投票等环节评选而出;评选对象为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

此次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获“鲁班奖”的工程是山河智能总部大楼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6万多平方米,整体为清水混凝土现代工业风格,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进行建造,装配率达到55%,是全国首个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鲁班奖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外墙挂板采用装饰装修保温一体化设计,外墙挂板及预制内隔墙的内外面装饰均采用清水混凝土,完成后不做其他任何装饰,所有预制构件表面洁净光滑、颜色均匀、无色差,均达到“镜面清水混凝土”效果。

“所有构件生产均采用定制化不锈钢模具,同一原材料、同一配合比、同一批工人、同一生产工艺、同一振捣方式,同一养护标准,确保所有预制构件达到同一品质标准。”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建筑公司总经理郑智洪介绍,为了确保所有的预制构件装配中不出现问题,加工时我们要求平整度误差严格控制在2毫米以内。

从山河智能总部大楼项目介绍可以看出,项目全过程实现智能设计、智慧生产以及施工信息化管理,是率先在湖南省试点应用BIM智能建造的示范项目;对企业而言,该项目是建筑企业在清水混凝土与装配式建筑技术深度融合的一次重大突破。

雷希文表示:“从传统的贴磁砖外墙到清水混凝土预制外墙,从传统的内、外保温技术到夹心饼永久性保温一体化技术,从传统建造到BIM智能建造,我们始终在坚持创新引领变革,通过一系列探索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始建于1965年的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今年晋升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作为湖南省传统建筑转型装配式建筑的典型企业代表,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投资建设有长沙、湘西自治州两大产业基地,拥有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建材、物流等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配套。

近年来,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组织国内外顶尖专家联合成立了超高性能建筑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率先在全省开发和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正努力打造成湖南省内领先的建筑全产业链总承包综合服务商。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正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可装配式建筑正成为主流模式。随着项目建筑品质的提升,有能力、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在湘江新区这片土地上大有可为,一大批精品工程正在这里涌现。

“非常感恩湖南湘江新区给我们提供的创新发展沃土,让企业能在优越的营商环境扶持下快速成长,我们将继续发扬鲁班精神,铸造精品,为湘江新区乃至全省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雷希文说道。(林洛頫、肖子涵)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